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天下泽雨公司荣获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2018年3月13日,霍山县天下泽雨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旅游局授予“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称号。

据悉,国家旅游局、国家中药管理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共有73家,而天下泽雨公司作为国内独有的石斛类种植基地获此殊荣。

这是天下泽雨公司继十大皖药霍山石斛规范化基地、国家工信部珍稀物种霍山石斛产业示范基地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表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信部等主管部委对天下泽雨公司在道地产地坚持原生态、真正石上林下高标准种植道地药材取得的成绩的肯定。

图片1.jpg

文化自信,中医药是优秀载体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成为新焦点。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药是中医成败的法门,随着中医在世界183个国家被认同,中医药行业的文化自信,源于中医药的日益国际化和现代化,而中医药这一传统文化要与国际接轨,就要严格把握中医药的安全性与标准化,而中药材基地化是实现资源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解决办法。

中医的国际化现代化,中药的安全有效是基础

现阶段中医药的发展主要为“公司+专家+农户”的种植模式,存在无法全面监管中药种植的农药使用等弊端,导致中药的农残超标是一方面;炮制方法不当也会使药物使用者发生不良反应;还有选用制剂不当等问题,也会引发安全性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基地化”概念,鼓励有实力的生产企业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保障药材质量。

西医体系下的中医药发展,标准化是保障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现代化、信息化等新手段多种多样,在不断传承中医药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还必须推进中医药与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基地率先通过全球GAP一级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首家推行了道地药材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认证,引领霍山石斛走上中药标准化之路,不仅是天下泽雨的成就,也是整个霍山石斛种植领域的发展趋势。

图片2.jpg

中药材市场稳定,价稳量足很重要

“盛世趋亡”曾四次发生在霍山石斛应用史上,其实不仅霍山石斛,很多名贵野生中药材都面临这一问题,自然繁殖困难、生长缓慢、市场需求大、药农滥采滥挖、水源污染、生存环境破坏大等等让野生药材前景严峻,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就导致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行业乱象,要保证中药材市场的稳定,就必须保证药材供应价稳量足,如天下泽雨霍山石斛仿野生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就成了维稳市场的重要手段。

弥补文化断层,中医药文化旅游教育责任重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沿线国家都对中国的中医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国内年轻一代的中医药文化的教育缺失严重,像天下泽雨建设出集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养生保健、中医药石斛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就是中药文化传播的重要抓手,结合保护良好的原始森林环境,未来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中药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场所。

图片3.jpg

重要意义

天下泽雨公司成为首批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是国家对中药行业发展道地药材种植的深切期待,也是对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与生态发展、旅游结合的愿景,又是对行业龙头承担社会责任的肯定,天下泽雨基地建设必将辐射本地区、辐射石斛种植行业,全面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