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关于孩子口腔健康你不可不知的事

很多家长不知道的“奶瓶龋”。

宝宝大约6个月开始长牙,2岁半到3岁左右全部乳牙出齐,也就是上下各10颗,总共20颗乳牙。而在此期间,一些家长习惯让孩子含着奶瓶进入睡眠,还有一些妈妈在孩子半夜醒来时喂食母乳进行安抚。这样让宝宝含着奶液入睡的不良习惯,很容易使 宝宝患上“奶瓶龋”。“奶瓶龋”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宝宝上前牙会慢慢变黑然后一点点烂掉,最后只剩下短短的黑褐色牙冠,而下面的牙齿却很好。

   据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介绍, “奶瓶龋”的形成主要是当宝宝入睡时,唾液的分泌相对减少,此时若有奶液存留于口腔内,细菌会利用奶液在牙面上繁殖,同时分泌酸性代谢产物,这种酸性物质能溶解牙齿表面的矿化物,造成牙齿脱矿,最后形成龋齿。由于乳牙的钙化程度低,因此患龋后病情进展迅速、破坏面积广,并且治疗效果差。对于需要半夜喂奶的哺乳期宝宝,家长可以采用稀释奶液的方法,并且奶中少加或不加糖,喝奶后应进行口腔清洁,来避免宝宝经常含着奶液入睡,平时家长也应逐渐用碗或杯子替代奶瓶让宝宝喝水或奶。

      乳牙龋坏不治疗

  临床上遇到过很多家长,等到孩子的牙实在没有办法吃东西或者疼的实在受不了了,才带着孩子来看病,医生问他们为什么要拖到这么晚呢?这些家长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就算有问题也不会影响到恒牙,所以龋坏了也不必治,那可就错了。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提醒,儿童的乳磨牙要到12-13岁才能替完,如果乳牙患了龋病而不治疗,不仅仅会影响咀嚼,妨碍食物消化吸收,一旦病情发展到根尖周炎还会影响到颌骨内恒牙的正常发育,有些乳牙同龋坏严重,在正常替换期以前早失,会造成将来恒牙萌出位置不够,引起排列不齐。所以乳牙患龋一定要及时治疗,治疗得当,是不会对日后恒牙替换有不良影响的。

被忽略的“六龄齿”

6岁左右恒牙萌出,开始进入到乳恒牙替换阶段,这个时候在乳牙列后边会萌出的个头较大的牙齿,也就是常说的“六龄齿”,在医学上称为第一恒磨牙。“六龄齿”上下左右各一颗,共4颗。如果把口腔比喻为一座房子,那么“六龄齿”就是房子的4根支柱,不但对于保持上、下颌牙齿正常排列、维持正确的咬合关系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整个面型的正常发育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六龄齿”将伴随人的一生,功能极其重要。在天津市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筛查过程中发现,很多儿童“六龄齿”已经龋坏,不但无法享受免费的窝沟封闭服务,一些破坏严重的“六龄齿”甚至需要拔除,过早的丧失“六龄齿”对孩子的咀嚼能力、面部的正常发育及身体健康都将造成不良影响。项目办工作人员在随访中发现,很多家长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出了恒牙,以为“六龄齿”是早晚要替换掉的乳牙,即使发现患了龋齿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给孩子的健康成长留下了终身遗憾。

牙齿稀疏是不是“病”

儿童牙齿稀疏有缝有下列情况:乳牙稀疏有缝。孩子3岁左右20颗乳牙全部萌出,如果孩子的乳牙数量没有异常,却又稀疏有缝,这时家长大可不必担心,这些缝隙又叫生理间隙。这些间隙的存在,对于较大的恒牙萌出后排齐是有利的。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童的替牙时期,也就是6岁至9岁之间,是一种暂时性的错合畸形,在牙齿替换完成并建立了新的咬合关系后,多可恢复正常。

此外,换牙时,两个上门牙间有缝隙,这是替牙过程中的一种暂时现象。随着恒侧切牙、尖牙的萌出,间隙逐渐减小到完全自然消失。但是当上门牙间的缝隙较大时,需要请医生检查是否有多生牙存在。

其他口腔疾病要重视

滞留乳牙及多生牙要拔除。乳、恒牙替换期时,继承恒牙将萌出,乳牙滞留影响恒牙正常萌出,使恒牙列不能正常形成的乳牙及多生牙、融合牙拔除。

儿童牙外伤。儿童的活动性较强,特别在学龄时期,常易发生碰撞,跌倒容易造成牙齿外伤。尤其在暑假期间,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长,参与激烈游戏、运动的机会增加,就大大提升了发生牙外伤的几率。儿童牙外伤常可以出现牙隐裂、牙冠折断、牙根折断、牙挫入、牙移位、牙脱出等现象。发生这种外伤别慌及时到医院仔细诊查,采用最好的方法保留年轻恒牙,如果牙齿磕掉了,要用自来水冲洗掉牙表面粘的脏物。不要用刷子或其它东西刷,用湿巾包上,还可以泡到新鲜的冷牛奶里泡,最方便的将牙放在舌下含着,找大夫,将磕掉的牙有可能再种植上,牙齿离开身体时间越短,成功的可能越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