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国十省市多点协同发布短视频 呼吁警惕房颤引发中风

“中风120三步法”,即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 配图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孙国根 陈静)房颤和中风,一个是心脏的常见问题,一个是大脑的突发事件,看似毫无关系,但临床实践证实两者密不可分,由房颤导致的中风是最严重的缺血性中风,死亡率是其他中风的2倍。

在世界卒中日即将到来,由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携手多名专家策划并制作的短视频——《中风120之心乱如麻-房颤》27日在上海正式发布,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卒中学会院前急救分会等的支持下,时长两分钟的短视频亦同时在全中国十多个省市多点协同发布。

由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携手多名专家策划并制作的短视频——《中风120之心乱如麻-房颤》27日在上海正式发布。 芊烨 摄

在短视频中,医学专家们用明了形象的视频“语言”再现了诱发中风的“场景”;并呼吁民众高度重视,学会快速识别和处理,以降低由中风导致的高致死率和致残率。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一种完全不规则,时常过快的心跳。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静教授表示,中国每100人中就有1人患有房颤,75岁以上人群中每10人有1个房颤患者。她说,房颤大多悄无声息,也会让人感觉心乱如麻,浑身无力,甚至呼吸困难。颤动的心房可导致血液在心房内淤滞,形成血块,血块脱离经动脉进入大脑血管,形成堵塞,导致中风。赵静指出,由房颤导致的中风是最严重的缺血性中风,由于栓塞面积更大,合并疾病更多。

这位专家表示,房颤引发的中风往往悄然而至,猝不及防,如果不能及时识别和快速救治,其中风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死亡率是其他中风的2倍,残疾率高达73%。但大多数房颤患者虽已行走在中风的危险边缘,却浑然不知。在临床实践中,不少患者发生中风后,才知道祸根竟是房颤。

此番由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血管著名专家何奔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建安教授策划并制作的《中风120之心乱如麻-房颤》短视频,画面生动活泼,结构短小精悍,语言简洁精炼,向人们揭秘:房颤是中风的重要“帮凶”。

由中美两国学者组成的中美中风120研究工作室方面表示,该短视频的发布对减少房颤中风引起的严重后果,抢救更多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房颤明明是心脏问题,为什么会导致中风呢?通过短视频,记者了解到,正常人的心脏有节律地一张一弛,发生血栓的几率很小,而房颤患者颤抖的心房不能有效泵出血液,心房内的血液容易出现滞留,就好比一条流畅的河流出现淤积一样,进而形成漩涡,由此极容易导致血栓。一旦血栓形成,人体就如同被安上了中风的“定时炸弹”。

据了解,如今,对付中风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患者在发病后4.5小时内接受静脉溶栓、6小时内进行取栓治疗。

赵静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是“中风120三步法”的创始人。他们均表示,为预防和减少中风的发生,房颤患者首先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中风风险测评;同时坚持规范治疗,尤其是抗凝治疗。而当中风突然而至,牢记“中风120三步法”,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抢救。

“中风120三步法”,即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