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第十届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召开 关注社会功能恢复

第十届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徐宛平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董子畅)第十届全国心理卫生学术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会心理卫生机构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卫生从业者1000多人出席此次盛会。本届大会特别安排了一场题为“抑郁症—不仅仅是心境障碍”的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对抑郁症的治疗目标的更新:关注社会功能、促进抑郁症患者全面康复、促进全民心理健康的实现。

近些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以抑郁症为代表的心理疾病的诊治面临诸多挑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强调“促进心理健康”,加强对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明,2015年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2亿人,从2005年到2015年,抑郁症全球患病率增加了18.4%。中国抑郁症发病率为3.02%,目前已经有超过4000万抑郁患者。与高发病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目前抑郁症的就诊率不足10%,90%以上患者没有接受专业的治疗。

“抑郁症就诊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认知率低”,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于欣指出,虽然随着抑郁症的普及,大家对“抑郁症”的这个名词的认知率提高了,也知道抑郁症是一种病。但是大众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是缺乏的,很多人还是认为抑郁症是一个心理问题,缺乏对其医学损害的认识。现实中,抑郁症患者很少因为心理问题或者精神疾病问题就诊于医疗机构,往往都是以躯体的不适症状或者躯体疾病去就诊,所以也导致抑郁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率偏低,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精神药理学研究室主任司天梅指出,抑郁症是情感、躯体和认知三方面症状的综合表现,抑郁症患者的社会功能受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患者的认知功能损害。研究发现抑郁症病人的认知功能是有明显的损害的,主要存在四个方面:注意力、记忆、执行功能,以及信息处理速度。在抑郁症病人中,各种认知功能都是有损害的。

2015《中国抑郁障碍防治指南》提出,抑郁症治疗目标是彻底消除症状、恢复社会功能、实现临床治愈、减少病残率。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陆峥强调,对抑郁症的关注,如果光从症状、躯体方面的一些表现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们越来越关注患者的认知症状。抑郁症的治疗关键是让一个人能够恢复病前的状态,回到社会,所以功能的恢复很重要。恢复社会功能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让患者重新恢复到发病前的社会功能水平,包括家庭、社会、工作以及自我照料等方面全面的回归。(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