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人耳聪目明却“手不由己” 想拿钥匙却掏出卡

老人“手不由己”想拿钥匙却掏出卡

耳聪目明举动怪异 原是中风引起的异己手综合症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总感觉右边的手不是自己的,拿“钥匙”开门捅了半天门也没打开,发现自己手里拿的居然是张公交卡,汉口的赵爹爹最近遇到了一连串怪事。

家住青岛路的赵爹爹今年69岁,患有高血压多年。最近几天,在他身上发生了一些怪事:他在家洗鞋子时,刷了半天不见干净,回过神一看,原来是拿刷子没毛的一边在刷;下午出去买菜回来,赵爹爹发现“钥匙”开不了家门,怎么也插不进去门锁里,忽然回过神来,发现手里拿的不是钥匙,而是一张公交卡;前天,他在家洗澡时突然大叫一声,穿上衣服就冲出了浴室:“怎么我旁边多出了一只手!”老伴发现这明明是他的右手,还笑他老糊涂,连自己的手都不认识了。之后,赵爹爹偶尔就会感觉右手不是自己的,但很快又会恢复正常。

赵爹爹的儿子得知他的异常行为后很不放心,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赵爹爹无视力障碍,大脑意识清晰,但无法准确控制右手的活动。经过全面系统的检查,最终确诊为脑梗死。经过抗凝、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后,他的情况逐渐好转。

听说自己是中风,赵爹爹觉得很纳闷,便问医生:“中风不是肢体偏瘫、说话不清吗?这两者我都是正常的,怎么会中风呢?”

“大脑内侧前区皮层运动神经受损,从而导致信息在大脑中的转换出现障碍。”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解释,“异己手综合症主要表现为患者手不受大脑意识指挥。患者既不能控制‘异己手’的运动,也不清楚自己的手将会做什么。经常感觉身体跟手没有连接在一起,异己手综合症可以由脑卒中引起,也可以因为大脑手术、脑肿瘤、颅内感染等脑部疾病导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