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暑假儿童意外伤害频增 9岁男孩给单车打气挤断指

暑假“余额不足” 儿童意外伤害频增

给单车打气 男孩挤断指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外科获悉,暑假进入尾声,该科几乎每天都会收治遭遇挤压伤、砸伤、单车和摩托车“轮辐伤”等意外伤害的儿童,最高峰时一天达到四五人,其中以2~5岁的学龄前儿童居多。

中山一院显微创伤外科副主任戚剑教授提醒,2~5岁儿童处于探索期,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更容易成为意外伤害的受害者。孩子们的危险通常来自身边。门窗、空调、电视、家庭小作坊的机器、单车、摩托车等,都可能给孩子带来惨痛的伤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王婧 通讯员彭福祥、李绍斌

“我实在搞不懂,一个普通的打气筒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破坏力!”守着病床上的儿子华仔(化名),家住白云区的李先生一见到记者便如此感慨。

6天前,9岁的华仔跟小伙伴一起骑单车玩耍。华仔用旧气筒给单车打气,当他用力向下压气筒手柄时,不料右手无名指的指尖被挤在手柄和筒身之间,华仔顿时尖叫痛哭。

李先生当即将华仔送到医院。检查显示,华仔无名指的末端指节被挤到骨头离断,仅有皮肉相连。手术后,华仔要在床上躺至少十天来“养”手指。“开学肯定要被耽误了。”李先生坦言,更担心的是,孩子手指仍有坏死的可能。

“跟手指末端完全离断的再植手术相比,这种不完全离断的情况进行再植的成功率更低,孩子一定要好好休养。” 戚剑教授表示,今年放暑假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孩子从急诊科转来接受紧急的显微创伤外科手术,“最高峰时一天达到四五人。”

身边处处有“陷阱”

戚剑指出,儿童意外伤害的危险通常来自身边。如果家长不警觉,空调、电视、家庭小作坊的机器、单车、摩托车,甚至只是门窗,都可能给孩子带来惨痛的伤害。

前几天,珠三角地区接连遭遇台风袭击,宅在家中的孩子也成为受害者。“有一家人没有注意及时关门窗,风起时,大门猛地关上,没想到夹住了孩子的手指。”戚剑说,以往每到台风过境时,该科都会收治到此类受伤的孩子。

单车和摩托车引起的“轮辐伤”也在增加。“小孩坐在车后座时,很容易把脚塞进车轮,脚跟被轮辐挤压夹伤。”戚剑说,摩托车因车轮转速快,很多孩子当场被夹断脚跟。

误区

不是只有砸出伤口才需要去医院检查

“不是只有砸出伤口、血肉模糊,才需要去医院检查。” 戚剑教授特别提醒,孩子四肢被砸到或受到重物挤压时,如果没有伤口,不见出血,孩子不哭闹,家长由于缺乏医学经验,往往觉得问题不严重。实际上,肌肉组织缺血6~8个小时,就会发生不可逆的坏死,因此,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孩子磕磕碰碰实属常见现象,究竟什么样的情形需要立即就医?戚剑给出四个指标供家长参考:一是受伤部位皮温发凉;二是触碰或拉扯后,疼痛加剧;三是出现紫青色瘀斑;四是孩子不愿意活动。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设有小儿骨科、显微创伤外科等科室的医院进行检查。

此外,家长送医时,最好让孩子保持空腹的状态。很多四肢受伤的孩子,一送到医院就需要做手术。有些家长心疼孩子,送医前给孩子喂食,手术时孩子进行麻醉容易呕吐,一旦吸进食道,后果不堪设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