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心理学调查:父母控制欲强更易造成“问题少年”

父母控制欲强 孩子问题多

父母强迫孩子,让他做特别不想做的事,更容易造成“问题少年”

华中师大心理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最讨厌的父母行为是:将自己与其他孩子比较(47%),随便动自己的东西(37%),父母动手打自己(27.1%),在别人面前指责自己(27%)。显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尊重孩子,维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对孩子要常常表扬。否则不仅会让他丧失信心,而且还会助长他的逆反心理。

父母适度管住孩子,“问题”就少一些;如果父母强迫孩子,让他做特别不想做的事,更容易造成“问题少年”。父母越想控制孩子,孩子的行为问题越多。

进一步分析发现,父母心理控制、母子关系、母亲监控、父亲期待是预测孩子问题行为的因素。

父亲期待和母亲监控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家庭中,父亲对孩子教养起着重要的作用,父亲更多的是对孩子思想上的影响,父亲对孩子期待多一些,孩子的行为问题就少一些。

心理学“期待效应”认为,对孩子充满了希望,相信他能够不断超越自己,他就会按照期待的那样获得成功。作为父亲,对孩子的期待尤为关键,因此,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对孩子充满期待,不断用鼓励、强化的方式去激励他,他就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家庭中母亲和孩子的相处时间相对较多,母亲会更多给予孩子生活学习上的照顾和管理,如果母亲能够加强对孩子的监控管理,孩子的行为问题会减少。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种自己支配自己的愿望和自己决定自己的能力,这种自主性使一个人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控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多的是处于权威者和长者的地位,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动,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平等的个体去尊重,所以孩子行为问题增多。因此,降低父母对孩子活动的心理控制企图,将更有利于孩子的行为健康发展。(《中国妇女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