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成都婆婆94岁做心脏手术 无意间打破全球医学纪录

今天,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接受心脏射频消融术的94岁刘婆婆将出院回家。据介绍,全球医学报告有记载的做该类手术的最高年龄此前为93岁,本案例中的成都老人不经意间已经打破了该项纪录。

两个半小时手术

94岁老人竟能与医生聊天

“好,身体好得很,手术做得又不痛。”已做完手术的刘婆婆在病房里对记者说。

去年5月份,刘婆婆突感心跳加快,医院检查发现心跳频率达到了150次/分钟(正常人安静状态下为60-100次)。住了5天院后,刘婆婆的病情慢慢稳定了下来。今年6月14日7时30分左右,刘婆婆心跳突然又蹿到了160次/分钟,女儿让她躺在沙发上,心跳更是超过了170次/分钟,家人赶紧将刘婆婆送到了华西医院心内科。

“手术都有风险,特别是年龄这么大的患者,我们更不敢掉以轻心。”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副教授胡宏德告诉记者,全科室讨论后决定对老人进行心脏射频消融手术,以彻底根治患者的心律过速问题。

本周一(6月26日),胡宏德对老人成功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手术,手术中老人还与医生聊天,能准确回答医生的问题。据了解,刘婆婆已经能独自下床走动,今天便可出院。

医生点赞:

三大优势帮她破纪录

胡宏德副教授告诉记者,心律颤动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而心脏射频消融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在患者大腿根部划开一个2-3毫米的小切口,将一个直径2-3毫米的消融细管穿入后将病灶消除。“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接受这种手术”,胡宏德介绍说,做这种手术的患者平均年龄是70多岁,94岁的刘婆婆能接受这一手术,与她生活质量高、心功能不错有关,最重要的是她没有其他重大疾病。

女儿揭底:

老妈硬朗 常抢着做家务

“妈妈平时是个闲不住的人,每顿‘两菜一汤’是标配,心情好的时候还三菜一汤呢!”刘婆婆的女儿代女士告诉记者,身体硬朗的刘婆婆平时还抢着做家务,“担心我做不干净”。去年7月份家人还自驾10小时去了贵阳,后来又坐了20小时的火车回成都。“年轻人都吃不消这样的舟车劳顿,母亲则像个没事人一样。”代女士笑着说。

“我妈妈还很热心,看见谁有难处就去帮。”代女士说,“我想这就是她身体好的原因吧。”说完与床上白发苍苍的母亲相视一笑。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章玲 实习生 张巧 摄影 王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