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25载科研路:中国免疫学“领头羊”的成长记

第二军医大学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 (张凯乐 郑莹莹)“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结果27日出炉,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摘得了今年上海唯一一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而这一切都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

在曹雪涛的带领下,经过25年的努力,该实验室团队从最初仅有10余万仪器设备和几个人的教研室,发展成为当今中国免疫学研究的“领头羊”,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国家重点”的飞跃。团队在基础免疫学理论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和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也让中国在国际免疫学研究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作为中国自主培养的“土博士”,曹雪涛既没有留学国外的经历,又要面对实验室建设之初“一缺人才、二缺设备”的困境。

“当时和国际上的交流比较困难,看一本原版杂志也要坐车两小时去中科院图书馆”,在曹雪涛看来,“不畏艰苦”正是科学研究的精神所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该团队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国际知名的《自然免疫学》杂志发表,这也是中国本土学者的研究成果第一次在该杂志上出现。

曹雪涛介绍,实验室主要从事“树突状细胞”的相关研究,并在国内最早开展树突状细胞瘤苗治疗肿瘤患者的临床实验;该团队研制开发的“抗原致敏的树突状细胞”成为中国最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临床的生物制品,多年的研究结果证明其对肿瘤细胞具有特异性杀伤能力,疗效确切显著。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实验室科研人员孜孜不倦的努力。曹雪涛说,实验室里有一个“习惯”,“每周六我们都会组织一次研讨会,把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拿来讨论,不仅要看别人的优点,还要讲出不足”,这一“习惯”坚持了20年。

曹雪涛所在的实验室团队,在职研究人员仅30人,被称为体量最小的实验室,但这个“小”团队却做了不少“大”事。近15年来,该团队在国际学术杂志包括Nature、Science、Cell等发表文章230余篇,先后获得4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共培养出12位“全国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以及多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学者。

曹雪涛认为,实验室的成功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也离不开一批青年科学家的坚守。实验室中的青年科学家里既有哈佛等名校毕业的海归,也有专业内的行家翘楚。曹雪涛说,人才流失是目前科研院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青年科学家需要有协同攻关的意识,也要坚持淡泊名利的志向。

“科研人员比的是贡献,而不是待遇,比的是成果,而不是诉求”,他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