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上海为出院早产儿颁发“NICU优秀毕业生”证书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主任曹云与获得证书的、曾经救治的四胞胎早产儿合影。 孙国根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8日电 (陈静罗燕倩)六一儿童将至,曾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就诊并出院的68个患儿及其家人,28日在医院重聚,顽强的小生命们获得了医务人员为其颁发的“NICU优秀毕业生”证书,以纪念他们战胜疾病。

在当日举行的“复旦儿科新生儿重症病房(NICU)毕业生返校日”活动中,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的身子让医务人员欣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出院早产儿颁发“NICU优秀毕业生”证书。 孙国根 摄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主任曹云教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早产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在中国,不同地区之间早产儿数量差异较大。如今,随着社会节奏不断加快,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母亲的年龄、罹患疾病,多胎等,让早产儿数量增加。

曹云透露,其所在医院的NICU,近年来收治的孕周较短、低出生体重早产儿越来越多。以往,其所在科室收治的出生体重在1500克以下的低体重儿每年不到200例;而近年来,数量攀升至300到400例。据悉,截至目前,儿科医院成功救治最小的一例患儿体重只有541克、孕周为24+1周。

曹云表示,胎儿在宫内生长与早产儿在宫外成长完全不同,未足月的早产儿离开母体环境,医生需帮助其呼吸,支持其生命活动,还要预防多种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发生。同时,越小的早产儿罹患疾病、死亡的风险越大,且预后可能发生的问题会越多。

曹云希望早产儿得到尽早干预,以使其健康成长,避免损伤与并发症。她说,让早产儿脱离危险,得到救治只是第一步,其生长发育应得到更多关注。家长需带着孩子定期随访,发现问题及时获得医生的专业干预。

顽强的小生命们获得了医务人员为其颁发的“NICU优秀毕业生”证书。 孙国根 摄

据了解,早产儿的救治需要很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费用,因此有的家庭对于早产儿的救治并不积极。对早产儿的救治需要社会爱心慈善团体的帮助。据悉,仅2016年,通过复旦儿科社工部搭建的基金平台,新生儿募集基金就超过了150万元人民币,更多家庭因此受益,渡过了难关。

当日的活动得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救助中心腾讯线上募捐的大力支持。世界图书出版社上海有限公司医学分社向新生儿科送去400本《早产儿家庭养育指导手册》,为更多的早产儿家庭提供帮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还连同儿保科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进行了全面的健康义诊,并且准备别具匠心的游园会和文艺表演。(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