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外医院管理专家等上海聚焦中国院长职业化

第十二届医院管理高级论坛上,700多名来自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各地的医院管理专家、卫生行政官员聚焦中国院长职业化议题。 周建莹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9日电 (孙国根陈静)公立医院的院长如何选拔?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如何维护?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如何优化公立医院资源配置和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中国医改的不断深化,涉及中国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实践创新话题愈来愈来引起关注,“公立医院的人事分配与职业化管理”更是为各界聚焦。记者29日获悉,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医院管理高级论坛上,700多名来自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各地的医院管理专家、卫生行政官员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公开招聘医院院长,实行任期制和年薪制,建立院长职业化运行机制成为诸多专家的呼声。

今年,中组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颁布《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的选育、管用各环节作出明确规定,规范了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的任职条件和资格,聘任管理、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监督约束、退出等机制;同时,公立医院干部不再套用党政领导管理模式,强调公立医院管理具有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和技术性的特点。这意味着,建立高素质的公立医院管理人员队伍,医院管理职业化的导向已十分清晰。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医而优则仕”是选聘院长的主要方式,经社会公开招聘进入管理岗位的少之又少。在中国医院院长中,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占74%,有医院管理学专业背景的仅占比18%。因此,各级医院院长中,不仅少有专门学习过管理专业者,经过医院管理知识专门学习和培训者亦很少。他们多缺乏医院经营管理的专门知识;缺乏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和知识;缺乏行政、财务、生产、信息管理知识;缺乏金融、保险、法律、资本经营等方面的知识能力。此外,重业务、轻管理的传统理念在医院管理者心中根深蒂固:医院的中心工作是医教研,管理工作处于从属地位。

据悉,从中国医院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角度来说,理论上,公立医院是独立法人单位,但实际则是法人权力不够健全,缺乏人事、分配、考核等内部运营管理权;另一方面,部分大型公立医院的资产处置、经营方向等实际权力集中于院长,对院长则缺乏制约;公立医院的管理如“九龙治水”:多数医院隶属于卫生行政部门,而医院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却归属组织部门,由此造成“管医院的不管干部”,“管干部的不管医院”的尴尬局面。

院长是医院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生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是医院改革的组织实施者是论坛与会者的共识。与会专家认为,医院管理职业化,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公立医院科学、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29日对记者表示,国家颁布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吹响了中国医院管理职业化的号角。医院管理者应把握医院学科和管理发展的脉搏,聚焦公立医院改革的热点问题,不断在学习、探索、交流中逐渐赢得共识,奏响中国医院管理的主旋律。

在专家们看来,院长职业化,需建立职业化的运行机制,包括选拔程序、培养机制、职业生涯规划机制以及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院长实行聘用制和年薪制等。论坛上,专家们建议,医院院长实行公开招聘,实行任期制和年薪制。院长在任期和轮岗期满后的医院管理人员,可以采取跨单位、跨地区交流的办法,让卫生管理人才能够继续发挥自身的管理技能。探索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制度,为公立医院管理者的社会保障提供政策支持。(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