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3D打印在粒子植入术中的应用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是近年来较热门的新兴技术,这个技术应用于医学领域又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3D打印与粒子植入术 

数字化3D打印模板导向技术是将每个病人术前定位时的医学影像数据,输入3D近距离TPS治疗计划系统,为其量身定制出与其解剖结构、穿刺进针路径相匹配的个性化非共面模板。如:根据患者术前CT图像,在TPS软件中确定肿瘤大小、位置、危及器官的比邻关系,计算机模拟设计一个与体表完全吻合的模板,并在模板上设计出植入粒子的针道,按照瘤体照射剂量的TPS计划设计每个针道的深度、角度及植入粒子的数目,避开像血管等可能危及的器官。在确保靶区剂量分布的前提下,达到术前TPS计划与术中实施的高度吻合,实现精准穿刺、精准复位、精准植入,使剂量学方面质量控制得到严格保障。3D打印模板使得粒子植入做到更加便捷、精准和个体化及放射学剂量最优化。

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已治疗肿瘤案例2000多例的现代医院肿瘤科白海山主任表示,3D打印模板技术可以打印出一个精准的粒子植入模板,放射性粒子的剂量经过了精确的计算,通过模板植入粒子能有效避开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让放射性粒子精确地植入肿瘤部位,并发释放恰到好处射线,对肿瘤细胞进行精准“射杀”。

▲现代医院白海山教授使用3D打印模板技术进行粒子植入定位 

粒子植入术又是什么? 

粒子植入全称为“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技术”,是一种将放射源植入肿瘤内部,让其以摧毁肿瘤的治疗手段。粒子植入治疗技术涉及放射源,其核心是放射粒子。现在临床运用的是一种被称为碘125的物质。每个碘125粒子就像一个小太阳,其中心附近的射线最强,可最大限度降低对正常组织的损伤。

据悉,碘粒子威力在于具放射性,释放伽马射线,但它是个低能量的射线。聚集多颗碘粒子分布在肿瘤内部,60天为半衰期,200天辐射消失,在这二个月到半年时间内有效治疗肿瘤,最终肿瘤溃败。碘粒子认准肿瘤剿杀,却对周围正常组织损伤非常小。目前,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在中晚期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癌症的多发性肺转移、肝转移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效果

白海山主任表示,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部位,最开始被广泛的运用于男性前列腺癌的治疗,随后粒子植入疗法被证明适用于越来越多的肿瘤类型。比如女性的乳腺癌、子宫颈癌、肝癌、肺癌以及其他恶性肿瘤的肝、肺转移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只要是实体肿瘤,且肿瘤并非位于胃、肠这样的空腔脏器上,都适合运用粒子植入方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