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新技术可追踪体内抗癌免疫细胞

新华社旧金山1月21日电(记者马丹)利用人体免疫细胞攻击癌细胞的“免疫疗法”是当前国际科学界研究重点,但免疫细胞在体内具体如何行动一直是个谜。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方法,首次实现了对体内免疫细胞的定位和监视。

现阶段,免疫疗法仍有其局限性,免疫细胞找到并杀死癌细胞的效果有时好于常规癌症疗法,有时并不奏效。医生常常要等数月后检查肿瘤是否缩小,才知道免疫细胞是否攻击了癌细胞。如果免疫疗法没能奏效,此时癌细胞可能已经扩散,或变得更难对付。

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花费10年时间,找到了跟踪免疫细胞的方法。

他们对取自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进行基因改造,添加了一种“报告基因”,这种基因能指导合成一种蛋白质,而这种蛋白质可被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技术检测到。将经过基因改造的免疫细胞注回人体后,通过检测相关蛋白质,就能知道免疫细胞的位置、数量等信息,分析它们是否靠近了肿瘤并进行攻击。

研究人员在神经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身上成功测试了这种技术。他们表示,新技术也可用于追踪针对其他癌症的免疫细胞。

研究负责人、斯坦福大学教授桑吉夫·甘比尔说,这项技术可以显示活着的人体内免疫系统运转的情况,而无须取出任何人体组织,这是前所未有的成果。

他介绍,免疫细胞成像技术还带来一个意外收获。在对一名患者的测试中,有些免疫细胞抵达患者大脑中的肿瘤区域,但有些免疫细胞则前往大脑另一个区域,结果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显示那里存在先前未发现的第二个肿瘤。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能定位免疫细胞、查看其是否攻击癌细胞的技术,有助医生评估免疫疗法对特定癌症患者是否奏效并分析其原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