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婆婆患食道癌气管几乎被肿块堵死 支架撑开救命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查出食道癌晚期,气道被迅速增大的肿块堵死,医生用气管支架撑开了婆婆狭窄的气道,解除了窒息“警报”。“幸亏你们及时救治,否则我连春节都过不了。”昨天,病情已经稳定的章婆婆拉着查房医生的手动情地说。

82岁的章太婆家住汉口永清小路,去年年初查出晚期食道癌,并已经转移。家人考虑到她年岁已高,手术风险太大,一直在保守治疗。元旦过后,章太婆总是喊胸闷,18日半夜直接被憋醒了。看到她喘气费劲,子女连夜把她送到了市第六医院。

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章太婆严重缺氧,随时可能呼吸衰竭。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在呼吸机的帮助下,她勉强能维持呼吸。19日早上,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给太婆做支气管镜检查,镜子下去后她大吃一惊:太婆整个气道全部被肿块堵死,只剩下牙签粗细的缝隙。

第二天,章太婆的血氧急剧下降。“如果不马上打通气道,很快就会出现窒息和多器官衰竭,挨不过今天。”李承红着急地告诉家属。征得家属同意,主治医生王小江在无痛支气管镜下,用氩气刀将堵住气道的肿块切除,植入的气管支架成功封堵了食道气管瘘,气道瞬间畅通。心电监测仪上的血氧饱和度从60迅速上升到98。

李承红提醒说,像章太婆这样食道癌转移并侵犯气管的病人在临床经常可以碰到,抢救不及时很容易出现呼吸衰竭死亡。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时到呼吸内科接受专科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