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肿瘤患者春节如何愉快就餐?专家:避免煎炸烧烤

华龙网1月24日11时55分讯(记者 黄宇)春节临近,市民免不了遇到大餐大肉的场景。面对丰富的菜肴,肿瘤患者及家属尤为所关心能不能愉快的吃,需不需要“忌口”?今(24)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学术带头人杨祖安,来看专家为患者支招。

杨祖安表示,肿瘤患者营养素的需要量应是由营养师根据病情、治疗的需要而制定的,尤其是治疗中患者营养素的需要量不仅要满足自身基础代谢的需要,还要考虑抗肿瘤治疗额外需要的增加量。

所以,节日期间肿瘤患者应根据营养师所制定的饮食方案来控制食物的总摄入量,当过多的摄入油腻或不消化的食物会造成热量、脂肪摄入过多而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如总摄入量不足导致部分营养素的缺乏而影响患者的临床治疗。所以,节日期间肿瘤患者应在控制总量、保护胃肠功能的前提下,少吃油腻、不消化的食物,多摄入新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保证机体的需要。

此外,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保证热量、蛋白质的摄入,以食物多样化为主的原则。肿瘤患者不需要忌口,但在节日期间面对丰富的菜肴切不可仅吃喜欢的食物(包括含有抗癌成分的食物),饮食的不均衡可造成其他营养素的相对缺乏,影响机体的营养状态。所以,肿瘤患者在节日期间对食物的选择上应遵循“食物的品种越多越好、食物的颜色越深越好、食物的属性越远越好”的饮食原则。

节日期间,由于亲朋聚会常会引起进餐时间的推迟、改变,肿瘤患者最好能按时进餐,如不能按时进餐应提前补充少量食物,防止因饥饱不均造成的消化功能紊乱。节日期间肿瘤患者早中晚三餐的热量分配比例应控制在25:35:30,并在两餐之间加有一餐,加餐以水果、易消化的小吃等为主,但全天总摄入量不应超过规定范围。

那么,肿瘤患者在饮食上是否需要忌口呢?杨祖安表示,肿瘤并非是过敏性疾病,患病前摄入该食物不产生食物过敏的患者现在不需忌口。对患病前摄入该食物就会引起机体发生过敏应的患病应避免该食物的摄入。对在接受中医治疗的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医嘱,忌口某些食物。

杨祖安提醒,节日期间肿瘤患者应多选用以蒸、煮、炖、烧为主的菜品,避免煎、炸、烧烤食物,减少因烹调方法造成的消化不良或热量摄入过高。有的因治疗所产生味觉异常而导致食欲下降的患者,在烹调中可选择酸、甜、咸、辣味型来改善味觉以达到增强食欲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