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提醒:听障使老年痴呆症患病率升高5倍

2016年12月6日,中丹听力交流暨瑞声达中国三十周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两国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听力健康现状及发展进行了讨论。多位专家郑重提醒:长期患有听力障碍的老人比正常老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5倍。

图片1.jpg

全体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汇集了中国听力界各方领导和专家,包括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女士、中国听力学元老孙喜斌教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何汉、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倪道凤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世界卫组织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墨等均出席了本次会议。丹麦驻华大使A. Carsten Damsgaard、丹麦上海总领事Nicolai Prytz、丹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Victor Malecki、瑞声达听力集团全球总裁AndersHedegaard、瑞声达全球运营官BjornStromboe Petersen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丹麦驻华大使A. Carsten Damsgaard在大会上发言时提到:作为最早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丹麦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广泛合作,其中公众健康的交流和合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本次高峰论坛,是中国和丹麦政府共同促进中丹友谊以及在健康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活动,丹麦政府也希望借此机会加深和中国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居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明显,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人数达2.22亿。而听力障碍是困扰我国老人的主要病症之一,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表示,2006年世卫组织的防聋方案调查我国60岁以上听力残疾率高达26.1%。中国听力学元老孙喜斌教授和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世界卫生组织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先后都提到:很多老人在刚开始出现听障后往往不够重视,认为“耳背”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任其发展,听之任之。殊不知听障会严重阻碍交流,影响心理健康,增加罹患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概率。第二届世卫防聋合作中心战略计划会议披露:轻中重度听力损失的老人,其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分别是听力正常老人的2倍、3倍和5倍,这已成为全球老龄化中的突出健康问题。

图片2.jpg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世界卫生组织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合作中心主任卜行宽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残联在2016年11月14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听力论坛上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听力障碍调查研究结果,抽样调查显示:近60%的听力障碍病因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为主的非遗传性疾病,近50%的听障人士未发觉自身患有听力障碍或不确定自身听力障碍的发生时间,仅7.32%有需求的听障人士佩戴了助听器,与发达国家美国30%的配戴率相比差很远。对此,卜行宽教授特意指出:当前,全世界都在倡导及时为听障老人配备助听器,我本人也是助听器的使用者,及时配备合适的助听器,可以帮助老人恢复正常的生活习惯,预防老年痴呆症,更健康地享受晚年生活。

为了深入推动中丹听力交流,丹麦著名听力集团瑞声达分别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签署了两个新的公益项目。其中,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女士高度赞扬了瑞声达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多年来的贡献,还感谢了瑞声达过去几年来累计捐赠的价值超过3500万的助听器设备,并对接下来五年的合作给予厚望。而瑞声达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的公益合作项目着眼于庞大的老龄人群,扎根社区,深入推动“听力健康与慢性病”的科普宣教,从理念到行为提高老年的生活质量,预防老年痴呆。

图片3.jpg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听力健康·畅享未来公益基金”签约仪式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