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古稀老人赛篮球 专家:不是人人都适合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文/图

核心提示

如果你还觉得篮球这项运动因为身体对抗太激烈,是年轻人的“专利”的话,那你就OUT啦!近日,第十三届南宁·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在南宁落下帷幕,在参加比赛的86支队伍中,有不少老年人的身影,他们的表现也让记者刮目相看。那么,篮球究竟适不适合老年人?老年人在运动时究竟要注意些什么?

降低标准

为了保证老年人安全,改了计时方法

在这项赛事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男子组别中的古稀组,只有70岁以上(不含70岁)的运动员可以参加。据记者了解,古稀组一共有近20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今年已经89岁了。

据记者了解,虽然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规则和一般的篮球规则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为了降低比赛的对抗激烈程度,古稀组的比赛时间缩短了——虽然一场比赛也要打满4节,每节也是10分钟,但是比赛中出现暂停、罚球等情况时,时间是不会暂停的。

即便对比赛的计时方式进行了调整,赛事组委会还是不敢懈怠,组委会的廖秀南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比赛出现意外,所有球员在参赛之前都必须签一份“免责书”,表明比赛期间的所有伤病、意外等情况都和组委会无关,才能上场参加比赛。此外,举办老年人的比赛最怕出现心肌、血压方面的问题,因此赛场上的医疗点也有医生随时待命,一旦参赛队员出现问题,就能得到及时的应急救治。“比赛打了4天,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意外,球员之间只有一些小的磕碰,这是无法避免的。”廖秀南说。

运动员说

78岁的他觉得比赛不够激烈

今年已经78岁的张浩因为年轻时曾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自然而然地成了所在队伍的主力。张浩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年纪的人打篮球,力量和速度上都不可能和年轻人相比,大家都怕受伤。比赛时双方都会很默契地尽量不与对手发生身体上的接触,不去冲撞对手,打球都是“收”着来的,因此大家都戏称他们打的是“安全球”、“和平球”,不会出现受伤的问题。

“到我这个年纪,最重要的就是心情上要放得开,不要和别人计较。”张浩说,他很注重养生,三餐以五谷杂粮和蔬菜为主,戒油腻戒辛辣,再加上一直都坚持运动,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没有“三高”的问题,也没有糖尿病,“篮球赛打满全场都没问题”。除了篮球,张浩平时还喜欢游泳和打乒乓球。

虽然组委会方面为了降低比赛的对抗激烈程度,缩短了比赛时间,但张浩却并不“领情”,觉得这样的篮球比赛不够激烈,“不过等我过了80岁,肢体再退化一点,我可能就打不了篮球,只能去骑自行车或者散步游泳了。”张浩笑着说。

专家支招

老年人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

看着别人在篮球场上打得这么欢,有些上了年纪、又热爱篮球的市民估计也有些技痒,那么打篮球究竟适不适合老年人?老年人在运动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邹金辉。

邹金辉表示,篮球这项运动身体对抗很强,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和机能都有一定的要求,不是很适合老年人。不过,对于那些一直坚持运动、到老年时还在打篮球的人来说,问题不是很大,因为他们适应了这样的运动。但这项运动容易发生不可预见性的伤害,她不建议没有运动基础的老年人尝试。如果实在想试试,邹金辉建议一定要在赛前做好热身,在比赛时不要逞强,尽量减小动作的幅度和力度,注意保护好自己,每一节之间都要注意休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量力而行。

邹金辉告诉记者,老年人运动比年轻人更讲究“量力而行”,在增加运动强度时要循序渐进,慢跑、快步走、打太极等运动都很适合老年人。在达到一定运动量之后,老年人可以就“平衡性”、“力量”、“反应能力”等方面做有针对性练习。“只要老年人进行运动,一般都能锻炼到这些方面的能力。”邹金辉说。

平衡力不好的老年人会容易摔倒,至于怎么锻炼平衡力,邹金辉也给老年人支了一招:“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闭上双眼单脚站立,尽量坚持住,老年人平时看电视的时候就能做这个锻炼。”此外,很多老年人习惯早起后进行晨练,但其实清晨是心绞痛等急性疾病的高发时间段,老年人可以选择在下午或晚上进行锻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