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儿童止咳有道,急用药反而不利于健康

眼下正值春夏交替之际,面对天气的多变,由于孩子的防备和调节功能较弱,容易受天气影响而生病,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比如咳嗽。

让很多父母不明白的是:秋冬季节天气趋寒,咳嗽好发,为什么现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咳嗽呢?据专家解释,春夏之际气温增高,万物生机勃勃,也是很多致病体(如病毒、细菌等)活跃之时,所以不少人在此期间患上感冒咳嗽或因其他病症引发咳嗽,抵抗力较低的儿童则更易染病。那么,问题来了,宝宝咳嗽时该如何选药?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治疗需要对症,否则咳嗽不但不会缓解,反而会导致慢性咳嗽甚至哮喘,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不过,大部分孩子的咳嗽只要在家里调一调就能治好的。一般咳嗽的过程大概是这样:一开始是偶尔咳嗽一声,这时候通常没有痰,但紧接着,有点痰,慢慢能把痰咳嗽出来吐出来,就是好转了,痰全部咳嗽出来,再咳嗽一两天才会完全好,这是人体自愈的一个过程。

但许多父母都把咳嗽当做一种疾病来看待,不管症状轻重,都希望医生能尽快地用药物来压住咳嗽。其实,若给孩子乱用镇咳药物,孩子便会失去咳嗽这个“清理垃圾”的能力,继而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

针对于儿童咳嗽,父母们可以选用专为儿童设计的止咳化痰药“易坦静”来治疗。易坦静在韩国上市多年,是安全有效的儿童祛痰止咳药。其不含中枢镇咳成分,不会抑制大脑,安全性较好。易坦静对小儿有痰咳嗽、支气管、肺炎、下呼吸道感染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可有效缩短病程。而且其为草莓口味的口服溶液,服用时不像药片、胶囊等难以吞咽,不易发生呛咳,是适合儿童的止咳药物。

另外,有关用药方面,很多父母会自作主张,选择换药或者直接换医生。然而,事实却是一般的咳嗽都要3-15 天才能好,频繁更换药物,等于又给宝宝增加负担,宝宝身体又得重新适应新的药物,值得警惕。

虽然大多数儿童的咳嗽是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然而还有一些其他原因的咳嗽,比如:宝宝咳嗽与接触冷空气、运动相关,或是咳嗽伴有焦虑症状,鼻炎引起的咳嗽、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

如果妈妈们的经验不足以判断宝宝是哪种类型的咳嗽,最好还是带宝宝去医院让医生确诊下,这样既不会耽误病情,也能让自己放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