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拉不出,“奶粉宝宝”便秘如何巧防治

母乳喂养是每个妈妈的心愿,但是现实往往事与愿违,有些妈妈或因缺乳、疾病等原因,只能选择给孩子喝奶粉。不过,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来说,可并不是买好了冲好了奶,这事儿就万无一失了。

曹女士家宝宝5个半月大了,一直在奶粉喂养,最近十天却发现宝宝便秘,两天到三天一次,屁多且臭,放屁有痛苦感。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问了身边的朋友,大多数妈妈都建议她给宝宝喂点妈咪爱,说可以缓解便秘。听了大家的建议之后,曹女士回家便给宝宝服用,果然隔天,宝宝就拉了一大坨便便,她这才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便秘是许多奶粉喂养宝宝最常出现的问题之一。主要是因为奶粉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过高很容易导致便秘。而且奶粉喂养的宝宝也不会获得母乳中所含有一种水溶性纤维素-低聚糖(这种纤维素会在宝宝的大肠中被败解,从而增加粪便的水分,预防便秘)以及足够的益生菌,体内益生菌菌群定植将延迟,这也直接影响宝宝的肠胃功能。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宝宝比较不容易便秘了。

奶粉喂养怎样避免便秘?

确实,妈咪爱等益生菌对改善宝宝肠道功能,缓解便秘十分有效。以妈咪爱为例,其含有大量宝宝肠道内需要的益生菌,其中的屎肠球菌在肠道内快速生长、夺氧和分解过氧化氢,制造厌氧环境,促进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有益的厌氧菌的生长,使肠道菌群恢复正常;枯草杆菌还能产生副消化酶,恢复小肠消化吸收功能,恢复正常肠蠕动,从而促进便秘的治愈。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选择给奶粉喂养的宝宝适当服用益生菌,维持健康的肠道菌群环境,从而预防便秘的发生。

如果宝宝已经能吃泥状食品或固体食物时,可给宝宝添加果泥、菜泥、碎菜等较大颗粒的食品,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适当地添加粗粮,补充粗纤维的摄入。另外,宝宝辅食中富含B族维生素,具有恢复肠道肌肉张力的功效,有助于宝宝通便。

在选购奶粉时,最好先仔细研究配料表,尽量不要选择酪蛋白含量高、饱和脂肪酸为主的配方奶粉。在宝宝出现便秘时,妈妈就应该要减少喂奶量。另外在冲调奶粉时,不要冲调过浓,两顿奶间最好给宝宝喝些水或果汁(如橙子半个挤汁,加等量温水),在奶中加一勺糖也能有效缓解便秘。

总之,只要注重科学喂养,奶粉喂养一样也可以哺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

妈咪爱官方网站: www.bjmamiai.com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