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新生女婴因黄疸损伤大脑险丧命

女婴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医生提醒家长,新生儿黄疸最好及时送医

新生儿患黄疸后,接受蓝光治疗。

说起新生儿黄疸,不少妈妈会觉得那很常见。相关数据显示,黄疸发生于出生后1周内,发生率足月儿为60%,早产儿为80%。但你可知,黄疸也会要命。璧山张女士刚出生10天的女儿苗苗(化名),因新生儿黄疸导致了严重的大脑损害,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黄疸致女婴大脑严重损伤

将女儿紧急转院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璧山的张女士压根没有想到,新生儿黄疸险些要了女儿的性命。

张女士的女儿苗苗刚出生10天,出生时,苗苗已足月,一切情况都很好。但出生2天后,苗苗与大部分孩子一样出现了皮肤黄染。

“我想就是新生儿黄疸嘛,刚出生的小孩都会生黄疸。”当时,张女士一家不以为然,因为是在农村的家里出生,也没去就诊。等到第7天时,苗苗开始嗜睡、没胃口、连吃奶都没有力气,女儿显得精神疲惫,偶有还会出现尖叫。

张女士一家这才紧张起来,急忙将孩子送到璧山县人民医院就诊。谁知,接诊的医师看到孩子后立即建议将孩子送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120转运途中,孩子还出现了一次抽搐。

接诊的重医儿童医院刘振球医生看到眼前的这个孩子也吓了一跳,孩子的皮肤看上去非常黄,而且已经神志不清,呼吸浅慢,很有可能随时停止心跳。

医生立即给苗苗换血,蓝光照射、补液治疗……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严重高胆红素血症。头颅核磁共振显示,苗苗大脑明显损伤。

家长疏忽造成了病情延误

刘振球医生介绍说,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虽然医生很快把苗苗黄疸降到了正常值,但胆红素脑病却并没有得到逆转,苗苗仍昏睡着,神志不清。

而除了大脑明显损伤,苗苗的听力损伤严重,这就预示苗苗以后会有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而且康复效果很差。当张女士得知孩子的病情时,忍不住痛哭流涕,对自己一时疏忽给女儿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悔恨不已。

新生儿黄疸为啥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刘振球医生说,新生儿黄疸也会要命!新生儿黄疸又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胆红素在体内积聚,引起肉眼可见的巩膜、皮肤黏膜黄染及其他器官黄染的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相关的神经系统症状,如喜欢睡觉、不吃奶、反应不好,精神萎靡,四肢无力等症状,神志突然没有呼吸、尖叫等。

“当有这些表现时,家里必须高度重视,应高度警惕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有这些症状时需立即就医

刘振球医生说, 有些宝宝从产科出院回家时,可能还未出现黄疸或刚刚出现黄疸,但宝宝的黄疸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尤其7天以内的新生宝宝,他们的血脑屏障功能不成熟,胆红素容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导致损害,因此要及时处理。病理性黄疸只要发现及时,是完全可以通过并不复杂的方式彻底治愈的,不会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

经历过惨痛的教训后,刘医生提醒各位新生儿家长们,家长需要密切关注以下情况:黄疸出现早、短时间内进展迅速、消退延迟、退而复现、宝宝出现精神反应差、哭声不响亮或微弱、嗜睡、烦躁不安、吃奶减少或不吃奶、口唇苍白、频繁呕吐、腹胀、皮肤有出血点、抽搐,大便转为灰白色或白色等情况,需立即到医院进行诊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