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诚至中医程海英教授访谈:打破禁忌,妙用“贺氏火针”

程海英,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贺普仁教授的学术传承人,全国首届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北京市双百工程指导老师,北京市卫生系 统“十百千”人才“十”层次人选,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现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培训特聘专 家,北京市首届健康科普专家,贺氏火针优秀传承人。

擅长治疗各种疼痛疾病、开颅术后造成的神经损伤(包括面神经损伤、眼外肌麻痹等)、运动神经元病变(主要表现为肌肉萎缩)等,同时在中风、眩晕、耳鸣、失眠、面瘫、面肌痉挛、小儿脑瘫等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医针灸专家程海英教授是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很多节目的常客,通俗易懂的中医知识讲解让很多人对她印象深刻。这一次,在诚至中医的诊断室,笔者对她进行了专访,和这位“贺氏火针”的优秀传人一起聊聊“贺氏火针”这种治疗范围广、效果远胜普通针灸的独特疗法。

程海英教授

问:据悉,您是“贺氏火针”的优秀传人,那么这个“贺氏火针”具体是怎样的,它又适用于哪些病症?

程教授:贺老(贺普仁大师)的“贺氏火针”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临床应用,其实火针的治疗在《内经》中 早就有论述,书中所说的“燔针”“焠刺”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火针”。贺老在世的时候所用的火针被称作“贺氏火针”,它是贺老配合“贺氏三通法”制作 的独门针具,工艺独特,而且可以反复使用。当然,它的用途也是非常广的。

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当年在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是没有讲火针的。我是从97年开始跟随贺老以后,看见贺老用火针了,我才开始用。据我的 临床经验,火针有将近十方面的功用。很多人首先会认为,既然是火针就一定是温热的,就可以治疗寒邪或湿邪为主的一些病症。比如我们日常说的风湿,不管是颈 椎、腰椎,还是肩周炎一类的就是可以用火针的。再者,一些不能吃凉的,甚至吃常温水果都会出现胃痛、腹痛、腹泻的人,脾胃阳虚,同样可以用火针。除此之 外,针灸临床上也可以治疗面神经炎,就是我们熟知的面瘫,很多人刚开始不知道可以用针灸,几个月甚至半年后,才听人说针灸也可以治,这时已经是后遗症期 了,就必须用火针治疗,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还有瘙痒类的疾病,不管是季节性的、老年性的,还是一些以瘙痒为主的皮肤病,比如神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 等等,也是可以用火针的。除此之外,现代医学中的带状疱疹,也就是老百姓说的“缠腰龙”,这种病常常是皮损好了但有后遗神经痛,这个时候也要用火针。另外 现代医学中运动神经元病变也比较多见,肌肉萎缩但病因不明,像这类情况也可以用火针治疗。另外,很多半身不遂、脑血管病的病人出现的肌张力增高——像胳膊 弯下了伸不直了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用火针。我说的这些只是一部分,火针的治疗范围确实是很广的,而且从效果上来讲它也比普通针灸要好很多,这一点 亲身体验后感受更深。

 

火针治疗

问:您刚说到,学校并没有教过关于“火针”方面的知识,那您是如何一步步掌握火针治疗的?

程教授:可以说从82年开始做大夫到97年这十五年中,我一次火针都没用过。从97年开始跟随贺老,一看贺 老给那么多病人都用火针,而且疗效那么好,我就觉得火针很神奇。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开始去揣摩它,翻阅一些文献的东西,然后在临床中应用。跟着贺老学习, 其实到2000年我就出师了。但后来只要有时间,贺老出诊的时候我就会过去。直到贺老去世前几年,他身体状况不好经常住院,我去看他也会跟他探讨一些问 题。

现在我在临床用的已经很多了,而且进行了扩展。因为我也发觉,古代文献中记载的很多禁忌——比如面部、关节以及夏天不能用火针,目前全都被我打 破了。按照中医理论来讲,其实用不用火针,不能全凭病症的部位、季节决定,而是要根据病人的体质和医生的辨证进行。为此我在07年写了一篇文章《火针禁忌 之我见》,发表在《中医杂志》2007年第4期上,在网上可以查到。再有就是刚才我们说的神经元病变的肌肉萎缩,因为西医没有太多的办法,我就尝试用火针 结合穴位注射,中西结合治疗。还有一个开颅术后的神经损伤,是很难避免的,术后往往会出现面瘫、嘴歪的情况,经过火针、穴位注射,疗效都非常不错。

 

贺氏火针针具

问:“贺氏火针”跟我们一般的针灸针具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程教授:首先它的材质是不一样的。一般的针就是普通金属的,不耐高温,而“贺氏火针”是钨锰合金的,能耐的 高温可以达到几百度。能耐高温,也就不易变形,所以我现在用的这根火针都用了五六年了,还很光滑、很锋利,这是现在一般的针具达不到的。其次就是它的工艺 非常好,是贺老自己的独门工艺,可以长期重复使用。跟了贺老这么多年,当时就储备一些,但是随着贺老去年病故,我这个针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少了。

 

诚至中医针灸室

问:近年来您在健康科普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在面向大众科普的过程中,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程教授:最深的感受就是,做科普节目的时候一定不要把观众当成你的学生,不要去给他们讲课。用最通俗、最容 易理解的话语告诉他们一些信息就可以了。我上电视全是讲事例,用一些大家熟悉的人举例,比方说撒切尔夫人的中风是怎么回事,她怎么痴呆了;作曲家施光南的 脑血管病是怎么得的,这样观众会印象很深。观众看过电视节目,知道自己出现什么情况可能怎么了,什么情况该看医生,你的科普目的就达到了。千万别想着教他 去自己看病,那是不可能的事儿,因为他的目标不是当医生。

 

诚至中医环境

问:最后再问一个问题,在诚至中医出诊,您对这里是一个怎样的印象呢?

程教授:我觉得诚至中医的整体环境比较好,不嘈杂而且很温馨。诊室的环境也非常好,私密性很强。针灸在国外 就很注重私密性,不仅是针灸,国外的病人跟大夫交流时,其他无关的人都要回避的。因为他的病情只有大夫有知情权,其他无关的人无权知道。在保护病人隐私这 点上,诚至做得很好。再一点,这里的服务也是非常人性化,大夫会主动跟病人打招呼,帮助引导病人,而且尽可能减少病人等候的时间。就说我的针灸病人,我基 本上不让他们等。我会让他们分批来,每个病人来了,都会有现有的床位供给你。总体来说,这个诊所的特点就是所有的大夫都是正正规规的大夫,是以给病人看 病、解除病人的疾苦为最终目的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