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PHN不再痛不欲生

PHN即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周围神经导致疼痛的一种神经病理性疼痛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带状疱疹消失后原发疱疹皮损区出现的持续的自发痛、轻触痛和(或) 感觉异常。有20%~50%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且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疼痛时间最长可达十余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困扰中、老年人群的顽痛症之一,是公认的世界性疼痛性疾病。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表现为带状疱疹愈合后,在受累神经分布区出现的剧烈疼痛,其性质多样,如:烧灼、针刺、刀割、电击、紧束感等,多有痛觉过敏和痛觉超敏,其疼痛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因发病时间,患者年龄,体质等不同而不同。

药物治疗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药物治疗:卡马西平、奥卡西平、加吧喷丁、普瑞巴林,曲马多等, 药物剂量不断增加,副作用令人恐惧,大多数顽固性患者口服药物无效。

微创介入治疗

一、局部治疗:是一种简便、安全的疗法,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利多卡因阻滞神经元钠通道而产生镇痛效应。

二、神经阻滞:主张带状疱疹急性期进行神经阻滞。神经阻滞除有直接的止痛作用外,通过阻断疼痛向中枢的传导、减弱中枢的疼痛兴奋性,起到阻断神经性痛恶性循环的作用;同时具有预防PHN的发生和减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异常性疼痛的作用。

三、神经毁损:

化学毁损:酚甘油、无水酒精;

物理毁损:射频热凝,因其疗效确切,可控性强的优点,受到临床青睐。

神经根射频消融联合酒精毁损

胸神经毁损术是目前治疗胸神经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有效方法之一。热凝射频术还可通过在组织内产生热量使蛋白质凝固变性,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降低中枢神经疼痛兴奋性,阻断神经痛的恶性循环,达到治疗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的目的。另外,射频控温热凝工作范围为5-10mm,对射频穿刺针的位置要精确,对于射频针位置稍为偏差,导致毁损不彻底,增加术后疼痛缓解不明显的可能性。

乙醇是一种经典的神经毁损药物,具有效果确切和廉价的特点。与脊髓前角中的运动神经元相比,背根神经节中的感觉神经元对于乙醇的敏感性和易损性更强。于脊神经根出椎间孔处分次注射小剂量乙醇,使其集中作用于背根神经节,从而阻断躯体疼痛信号的上传,达到背根神经节化学切除术的效果。因此,乙醇是射频控温热凝消融的有力补充。

【麻醉科疼痛病房】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疼痛门诊是天津市最早开设的疼痛专科门诊之一,诊疗范畴包括慢性骨关节疼痛、颈腰椎疼痛、各种顽固神经痛以及晚期癌痛等各种慢性疼痛,年门诊量持续增长,超过12000人次/年。随着慢性疼痛患者的增加和进一步治疗需求,经过麻醉科与院领导多方协调,2014年总医院疼痛病房正式启用。病房位于急诊楼8楼,专门收治各种慢性疼痛患者;诊疗特点包括顽固神经痛的微创介入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非手术治疗以及晚期癌痛的综合治疗等。

【科室专家】

陈亚军 副主任医师,天津市疼痛学会常务委员,中华疼痛学会青年委员。1991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专职从事各种急慢性疼痛的临床诊疗工作,擅长各种骨关节疼痛,包括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神经阻滞治疗等;顽固性神经痛,包括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微创介入治疗;晚期难治性癌痛的综合姑息治疗。在天津市率先开展CT引导下顽固三叉神经痛的射频治疗。出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