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万物萌生时 肝气要抒发

中医理论讲,肝脏为将军之官,其特性就是主疏泄,喜欢柔和舒畅,不喜欢低沉郁闷。肝是人体的一个特殊脏腑,不像其他脏腑靠“补”来“养”,肝脏的保养需要靠“疏泄”。只有当肝不受约束时,身体才能达到一种轻松、疏泄的状态,犹如一棵枝叶舒展的树。我们如果长期被一些烦恼的事情所困扰,肝就会使我们体内的本该流动的气处于停滞状态,产生种种不适。

1、春天是肝病高发期。

中医认为“肝属木”,肝有树木的特性,与自然界春季生长之气相应,情绪要保持在一种平和的状态,也是肝最佳的养生状态。对于患有肝疾病的人,除了遵照医嘱继续服用保肝药品外,最好自选中成药天然植物药—水飞蓟宾胶囊(水林佳)来护肝,它是经典保肝药水飞蓟宾和磷脂的复合物,系纯天然植物药,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肝细胞内的活性氧自由基(健康长寿的杀手),保护肝细胞,可提高肝细胞的解毒能力,且具有抗炎、抗纤维化作用,能够有效治疗各种原因(药物、酒精和病毒等)引起的肝损伤。

2、春天需抒发肝气

春季是生发的季节,是好细胞和坏细胞生长最快的季节,也是肝木之气旺盛的季节,春季最适合调理肝。养肝的首要原则并非饮食,而是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闷闷不乐、抑郁、烦躁等负面情绪。

(1)多听木性的音乐。在中医音乐疗法中,根据宫、商、角、徵、羽5种民族调式音乐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来选择曲目,进行治疗。其中肝对应角音,对应五行的“木”,多听使用笛子、萧、古筝作为基调的音乐旋律,最佳欣赏时间:19:00-23:00。这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间,一来可以克制旺盛的肝气,以免过多的肝气演变成火,另外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旺盛的阴气来滋养肝,使之平衡、正常。

(2)初春多接触绿色。研究发现,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

(3)常按太冲穴去肝火。肝血不足,眼睛就酸涩,视物不清。肝火太旺,眼睛就胀痛发红。夜里总做噩梦,两三点钟便会醒来,再难入睡。太冲穴最适合那些平日爱生闷气的人,如果平日里有肝病的人,揉太冲穴,从太冲揉到行间,将痛点从太冲转到行间,效果会更好一些。

(4)养肝要先滋阴后养血

肝在五行中属木,一棵大树的成长,没有水的浇灌肯定不行,所以养肝首先要滋阴,以达到“滋水涵木”的目的。其次是养血。肝总揽身体这个国家的“财务大权”,负责储藏血液,调节血量,如果身体里血液供应出了问题,肝肯定难辞其咎,所以养肝必须养血。女子以血为本,肝是女子的先天,所以女性养生一定要注意养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