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两会谈互联网医疗防和治哪个更重要?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要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探索。关于互联网医院,郭广昌认为,新医改已经进入第8个年头,诸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城市大医院看病贵看病难、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人去楼空、医患矛盾加剧等部分需要解决问题依然存在。

一方面,由于现在我国的就医环境受到经济问题、人口问题等客观因素的制约,所以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另一方面,是我们传统的就医方式与国民整体大健康发展的极度不匹配。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大背景下,我们究竟能否摒弃掉平日不在健康防护方面小投入,有了病倾家荡产也要治疗的传统思维?或许应运而生的“互联网+”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努力方向。

谁都知道疾病必有因,疾病的爆发看似偶然,更是必然。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对疾病有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办法,小的风险及时得到提醒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自我调整和修复,大的风险立刻预警去医院接受诊疗,使我们远离危及生命的最大风险方能改变传统思维所带来的遗患。无疑,互联网+医疗可以提供这样的优势,让医疗资源的利用更加精准化,其中,健康风险预警在“互联网+医疗”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打个比方,我们就是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我们需要的是遇到紧急情况能够顺利避免,而不是发生车祸之后怎样挽救,所以良好的驾驶习惯和ESP等主动安全设备要比气囊这种被动安全设备更重要。

拿心血管疾病来说,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是全国病死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如果全部都去医院进行体检诊疗的话,那占用的医疗资源将会大大超出所能承受的范畴。所以,尤其对心血管疾病这类慢性病来说,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得病后就医。

以下这个案例也刚好应证了以上的观点。周先生,65岁,内蒙古包头市人,高血压病史20年,去年因“胸闷、持续性胸疼”在内蒙古包钢医院诊断急性前壁、侧壁、下壁心肌梗死,冠脉造影提示三支病变,未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脉搭桥术),给予药物维持治疗。2016年3月7日下午5点50分吃完晚饭后突然出现大汗、胸闷、憋气、乏力,立即拿出泰控心仪进行测量。经过服务平台医师分析为频发多源性室性早搏,有成对出现,有二联律,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室早R-ON-T现象,T波改变,自测血压158/96mmHg。北京东方泰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台医生马上致电用户,建议不要走动,同时通知家属呼叫120救护车,周先生家属马上遵医生指示执行。1小时后用户家属致电东方泰华24小时客服电话(400-6767-013)给医生,唐先生已在急诊科得到及时救治,并告知包钢医院医生说“唐先生是冠心病心肌缺血引起的室性心动过速,这种多源性室性心动过速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引起心脏骤停而突然死亡”,同时对我们后台服务的风险预警和专业的指导表示非常感谢。

周先生发病时心电图

案例中提到的北京东方泰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互联网医疗”行业中坚持做“风险防范”的践行者。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对东方泰华的医患直通车服务系统进行了报道,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正全面使用这一远程监测系统,安贞医院周副院长和心内科赵主任高度肯定了东方泰华服务平台的作用,提到这一系统适用于心血管疾病健康防护人群及有术后康复管理服务需求的用户。这套服务体系基于使用专业医疗设备所检测数据结合绑定医生一对一沟通服务的特点,使患者在家中便可享受专业医生的分析判断及专业指导,大量节省了往返医院排队和检测的时间,而且还可随时与绑定医生进行信息交流。同时东方泰华服务平台还为患者提供365天*24小时的健康状态跟踪、风险预警,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古人说过“治未病,不治已病,病已生而药之,乱已生而治之,譬犹临渴而掘井,斗而铸兵,不已晚乎!”正是在说明疾病的预防大于治疗。有正确健康观念的人,不是等疾病发生了才去治疗,而是提早预防疾病。预防疾病就是治未病,而治未病就是对健康的管理。有了健康的疾病管理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了专业的、便捷的检测方法,再加上专业人员的监控指导,“互联网医疗”才能真正发挥相应的作用,让老百姓在健康防护方面真正受益,也让老百姓真正地实现家庭健康中国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