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畸形儿被母狠心抛弃 多方努力弃婴享健康

日前,一名具有极高感染风险的山西省半岁先心病孤儿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顺利接受根治手术。由于医护人员在术前、术中、术后各个环节严格感染控制,患儿术后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1周后就康复出院。

2015年7月的一天,山西省交城县第五中学门口,几个刚刚放学准备回家的学生突然听到附近有“猫叫声”,循声望去看到地上的一个布包里竟然躺着一个正在啼哭的婴儿。同学们赶紧联系老师一起报了警,弃婴被送到了交城县社会福利院。福利院老师发现孩子大约只有一个月月龄,有先天性肛门闭锁(先天性无肛),并已经做了横结肠造瘘术,肚子上挂着一个大大的“屎兜”。老师带小建珠到省儿童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孩子不仅无肛门还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特别巧的是,在医院一个护士认出了小建珠,说“她的横结肠造瘘术就是在咱们医院做的”并根据病历查到了孩子母亲的信息。福利院的老师一边联系为孩子治疗先心病,一边请当地民警帮忙找到了孩子的母亲,但狠心的母亲却不承认有这个孩子更是拒绝把他接回家抚养。山西省交城县社会福利院收留了他,并以“党”为姓起名“党建珠”。

2016年2月4日,7个月的党建珠被山西省交城县社会福利院的两位工作人员送到了天津泰心医院,他得到了国家民政部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的帮助,将在天津进行先心病根治。初见小建珠时,医生被眼前的孩子“吓了一跳”:7个月体重仅5.4公斤,严重的营养不良;他不仅有复杂先心病法洛氏四联症,而且还总是腹泻,腹部造瘘附近周围的皮肤严重感染化脓,通红的肠管直接暴露在外(腹壁外露肠管红肿),整个胸腹部没有完好的皮肤。小建珠这样的状态能否生存都成问题,更何况接受心脏手术。病区医生急忙将他的情况向主管院长做了详细汇报。

刚下手术台的刘志刚副院长闻讯赶到,看着小建珠的身体状况,这位做过数千例危重症儿童先心病根治术的副院长也感到有点“意外”。为他做手术并不困难,但心脏开胸手术的创口与孩子感染部位太近,术后极有可能引起并发症,一旦发生手术感染就是严重的纵隔感染,不仅手术愈后效果不佳,连生命都会受到威胁。但如果不做手术,孩子复杂的先心病将妨碍她的生长令其夭折。看着小建珠清澈澄明的眸子,刘志刚副院长决定要重新给他一个健康的生命!

心儿外科立即成立了由刘志刚副院长领衔的专家治疗小组,制定并实施了包括静脉+外用药物控制感染、精心护理造瘘口及外阴部、调整心肺功能、增强营养等一系列措施的幼儿治疗护理方案。医院特地请来专业造口师,针对小建珠的病情对其责任护士进行了培训、指导,尽最大努力为他创造一个无菌的环境,一个月后,小建珠不仅体重增加,而且胸腹的皮肤感染也基本治愈,达到了手术要求。

2016年2月23日,小建珠接受了法洛氏四联症矫治术及动脉导管结扎术,复杂的五种心脏畸形被一次性全部根治。由于腹壁结肠造瘘口与心脏手术切口的距离只有不足5厘米,术后极可能出现切口,甚至是纵膈及心脏的严重感染,为了避免这一并发症的出现,在术后康复的过程中,刘志刚副院长每天亲自到ICU,从术后用药到无菌操作,一一监督指导,所有医护人员更是严格把控感染关,为小建珠建起一道道“无菌的屏障”,经过1周的恢复小建珠顺利返回普通病房。3月2日党建珠康复出院,天津给予了他一个 “心”的起点。接她回山西的福利院老师说,回去后,她们会帮孩子联系医院再造肛门,小建珠将像健康的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虽然他被亲人抛弃了,但是国家给予了她“新”的温暖,新的人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