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宁波空港口岸发现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

中新网宁波2月29日电(记者 林波)2月29日,记者最新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2月26日凌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中检出1例登革热合并乙型流感病例。这是宁波空港口岸发现的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也是浙江省口岸今年首次发现。

当日,宁波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架来自泰国的航班进行检疫时发现一名旅客体温异常,遂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检查,该名旅客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查体发现上胸部皮肤有散在皮疹,结合旅行史,不能排除虫媒传染病感染的可能。

宁波检验检疫人员在经得旅客知情同意后,对其采集了尿样、血样、唾液及鼻咽拭子,并送往宁波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经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登革热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均为阳性,结合患者流行病史、临床症状,确诊该名患者感染登革热合并乙型流感,是今年宁波空港口岸检出的第17例传染病病例。

目前,同行人员均无发热,该患者经对症治疗后体温已正常。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美洲和南美洲、西地中海和非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宁波不属于登革热流行区,输入性病例是宁波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由于宁波与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登革热流行区人员、货物交流频繁,加上每年有近10万旅游者到东南亚等国家旅游,容易将登革热病毒带入宁波。宁波既往的媒介监测显示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之一白纹伊蚊在宁波广泛存在,因此在疫情高发时期,境外输入性病例引起本地的局部暴发可能性很大,广东等地区就多次发生疫情暴发,宁波慈溪也曾经发生过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局部暴发疫情。

因此,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近期前往有登革热疫情的国家或地区人员:出行前应了解相关防治知识,旅行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寒战、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皮疹、皮下出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归国入境时,应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配合做好医学排查工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