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国庆长假期间谨防病从口入

□梁 勇

国庆节长假里,人们走亲访友,聚餐饮酒的机会增多。如果管不住嘴,或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导致胃肠道疾病发生,或加重高血压、糖尿病等原有的慢性疾病。因此,在节日期间饮食要把好以下关口。

一是拒绝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后由于机体的应激反应,可能会引起急性胰腺炎、肠胃炎等常见疾病。过量饮酒会对身体带来多方面的损害,脂肪、胆固醇、油、盐、糖等摄入过量,会引起机体血液黏稠、血脂和胆固醇含量超标,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中风等多种疾病的诱因和必然因素。

节日期间暴饮暴食的食品一般都包括白酒、红酒等酒类,鸡鸭鱼肉等肉类以及月饼等高油、高糖、高胆固醇、高盐、高酒精等食品,这些食品摄入量过高都会给身体带来健康损害,这些损害既包括急性疾病,同时也包括慢性疾病。

二是注意不要过量摄入冷食、凉食或生食。进入秋季后,天气转凉非常明显,对于身体阳气比较虚弱、或肠胃道比较虚弱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不要过量摄入,或不摄入或少摄入冷食、凉食、生食或寒性食品,以免带来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等肠胃道疾病。

这里所指的冷食主要是指冰棍、冰淇淋等食品;凉食主要是与热食相对应的,包括凉的粥、凉菜以及所有加热后变凉的食物;生食主要是指生的瓜果、生食的蔬菜等;寒性食品主要是指在中医学中,食物在属性方面是寒性的,比如像梨、哈密瓜、香蕉、苦瓜、柿子、荸荠、黄瓜、藕、螃蟹、鸭肉等。

三是注意合理搭配,均衡营养。节日期间,食物品种和数量供应充足,为我们科学合理多样化的选择食物提供了好时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了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以及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从宝塔的最底层开始:第一层为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该吃250g-400g;第二层为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300g-500g和200g-400g;第三层为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该吃125g-225g(鱼虾类 50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第四层为奶类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及制品;第五层塔顶是烹调油和食盐,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

此外,按照中国传统中医养生学的理论,平时饮食越杂越好,最好不要偏食。

四是注意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在食物的品质方面,要注意选择新鲜、无变质、无过期的食物,不要食用剩饭剩菜。在高档场所和饭店饮食时,尽量不要食用生的肉类和带血食物,比如生鱼片、生牛肉片、生虾肉、乌龟酒、鸡血酒等,这些食物中可能会携带未杀死的病原体,如致病菌和寄生虫等。要注意有些食物是有毒的,比如未煮熟的各种豆角、绿色和带芽的土豆、新鲜的黄花菜、毒蘑菇、过量添加亚硝酸盐的熟肉制品等。

(作者单位为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