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吃药点眼药水,都不能消除白内障

眼科医生谈白内障疾病

主讲人 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陈力迅

白内障是因为眼睛内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很多人得了白内障,以为是老花眼。其实白内障是致盲的首要病因。

老年性白内障亦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多,病因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也有人认为与日光长期照射、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

A 白内障和翼状胬肉的区别

一些老年白内障患者经常问陈主任,白内障是不是眼球表面长出了白色遮挡物?陈主任表示,其实这是将白内障和翼状胬肉相混淆。白内障是眼睛内的晶状体混浊,而翼状胬肉是长在角膜(通常大家所说的黑眼珠)上的变形组织,所以白内障通常大家靠肉眼是看不到的,要到医院通过仪器检查才能确诊。

据陈主任介绍,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群,因此老年性白内障通常表现为视力进行性减退,可有多视、单眼复视等。每个病人晶状体混浊的部位不同,临床表现各有特点:如果混浊早期发生在晶状体周边,早期并不影响视力,只有发展到中央部分混浊才引起视力减退;如果晶状体混浊是以核性为主,就会出现近视度数增加、老花度数减轻的现象,往往老人把这当成“返老还童”;如果混浊发生在中央的后囊前,这种病人往往感到在阳光下视力很差,而在室内视力反而好转。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不下几十种,有眼药水或口服的中西药,但都没有确切的治疗效果。唯一的方法是通过手术把白内障摘除,同时植入人工晶体来恢复视力,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是超声乳化摘除术。

B 手术时机该怎样选择

“目前由于手术技术的不断发展,白内障不需要等到完全成熟再手术,相反手术适当提前可以有效地防止一些病人由于白内障成熟引起的青光眼的发生,也可以避免延误一些眼底病患者的治疗。每一个病人对视力的要求不同,比如一个农村大妈和一个大学教授他们对视力要求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当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已经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了,就可以考虑手术。”陈主任说。

陈主任表示,目前采用的超声乳化摘除术的切口只有约1.8-3.0mm,只有折叠人工晶体才能通过那么小的切口植入眼内,所以硬性人工晶体已经越来越少采用了。现在供选择的折叠人工晶体种类也有很多,比如非球面、散光矫正和兼顾看远及看近的多焦点人工晶体等等,这些人工晶体的出现是为了术后效果更佳,起着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实力来选择,因为这些人工晶体的价格不菲。

C 术后白内障还会复发吗

许多病人术后常问的问题是:以后白内障还会复发吗?对此,陈主任解释说,由于手术是把晶状体里面的混浊的物质祛除,而保留了部分囊膜,这样可以支撑人工晶体;少部分病人的囊膜术后会混浊,再次影响视力,这也就是通常大家所说的“复发”,也叫后发障;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和人工晶体的改进,后发障的发生率已经很低了,即使发生也可以通过一种简单的激光治疗来恢复视力。

“白内障手术仅仅解除了由白内障引起的那部分下降的视力。如果眼睛仅是白内障,则手术后视力可能恢复得较好;但如果除了白内障外,还患有如角膜白斑、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等其它眼病,则白内障手术后视力不一定能恢复到正常。”陈主任说。

对于有些白内障患者术后眼前看到有黑影飘动,陈主任是这样解释的,眼前黑影飘动在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混浊或“飞蚊症”。在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中,玻璃体变性后发生混浊是很常见的。术前有的患者因严重白内障遮盖而不感觉眼前黑影的存在,在白内障摘除视力提高后,黑影反而显现出来了。而有的患者手术前感觉眼前黑影,术后仍然存在而且会更明显。这些现象与白内障摘除术没有任何关系。少量黑影飘动对视力没有影响,通常也不会进一步恶化。

章琛 胡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