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两颗心”一条相同的路 10年“爱”满津城

2015年7月14日,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2岁撒拉族患儿绽博文在泰心医院免费接受了先心病根治手术,目前身体各项指标稳定,近 期即可出院。而带领小博文来求医的孩子父亲正是2005年曾在泰心医院接受国家民政部救助的孤儿绽福寿,正如这位曾经的先心病患儿、现在的博文爸爸所说: “泰心医院救助了我家两代人,也是我心中永远的“家”,在这里我和我儿子都重获了新生!”

\

绽福寿出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11岁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身为孤儿的他得到了国家给他的关爱,在“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 计划”的帮助下,于2005年9月,与其他10余名青海患儿一起,由青海民政干部带领,踏上了这条通往天津泰心医院的求医之路。在成功接受了先心病根治手 术后,绽福寿和小伙伴一起带着健康的“心”重返了家乡。

给绽福寿印象最深的是当年手术前他经常三天两头感冒生病,而且每次都得住院治疗很长时间,术后回到青海他感觉自己身体越来越强壮,上学不再是梦 想,生活中的病魔已经永远离开,现在他已经是一名货车司机。2011年他结婚生子,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之中。可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儿子出生后不久由于 感冒住院也被发现患有先心性心脏病,而且和他一样同是房间隔缺损。绽福寿一边安慰焦急的妻子,一边暗下决心“虽然暂时没钱给孩子治病,但不管是三年、五 年,哪怕更长时间,再苦再累也要攒钱去天津给孩子把病治好。”

2015年5月,泰心医院的爱心救助先心病筛查车开到了绽福寿一家所在的共和县。当他看到泰心医院的名称时已经完全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他抱着 儿子登上筛查车接受了检查,并再次获得了到泰心医院免费手术的机会。7月6日,当绽福寿带着儿子再次来到天津这个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地方,再次走进泰心这个 给与他第二次生命的家,泪水已经溢满眼窝,熟悉的走道熟悉的病房曾经的游戏室,相同的环境相同的人曾经年青的住院医师现在已经是主任医师,14号,儿子绽 博文也顺利接受了手术。看着术后儿子粉嫩的笑脸,绽福寿感慨而言:“我对泰心医院特别信任,但是看着儿子推进手术室时我心里除了心疼就是紧张。当医生告诉 我‘手术很成功’时,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真的感谢泰心,没有泰心就没有我这个家!等到儿子长大了,我一定告诉他是泰心、是天津的医生护士救了他,我 感谢社会上好心人给我们的关爱。”

父子两代同患先心病,又在同一家医院接受免费救治实属难得,泰心医院十一年来持续救助先心病患儿的工作帮助了这对青海父子改写了命运。截止到 2015年6月泰心医院共救治来自全国27个省市15个少数民族的8000余名孤贫先心病儿童,创造了我国单一医院扶贫手术量遥遥领先的纪录。

泰心医院刘志刚副院长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死亡率在所有先天性疾病中排名第一位,是严重威胁少年儿 童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早期国际文献报告先心病患病率占出生婴儿的6‰-9‰,目前我国先心病的发病呈现地区聚集的趋势,落后地区的发病高于发达地 区,农村地区高于城市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存在,但有遗传因素不一定发病,它还与环境因素、妊娠早期的感染、用药,射线的照射等因素有关, 所以并不是父亲或母亲患有先心病,孩子就一定也患病。但是先心病的发病率会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增加,海拔每增加一千米发病率就增加一个千分点,青海省属于高 海拔地区,其先心病发病率就会相对较高。临床上虽然会见到像绽福寿父子这样家族发病的情况,但究其原因与基因和环境都有关系,不单单只受到遗传因素的影 响。重视孕期保养,避免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放射线、不服用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的药物,都有助于降低下一代发生先心病的风险。如果患有先心病,早期干预、抓 住治疗时机,多数患儿术后都能够与正常人一样生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