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慢性疾病患者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更高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第十二届钙素论坛4日在济南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骨质疏松全程多病种管理——钙是基石”,三十余位来自骨质疏松科、老年科等多个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提出须重点关注患有风湿性疾病、慢性肾脏性疾病、慢性阻肺性肺部疾病、肿瘤疾病和有骨折史等患者的骨骼健康风险。相较于健康人群,这些慢性疾病患者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相对更高,而长期充足的钙剂和维生素D的补充可以帮助防治骨质疏松症,构筑骨骼健康。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开始无症状,但其引发的骨折危害很大,可导致病残率和死亡率增加,严重影响晚年的生活质量。按调查估算全国2006年在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约2亿1千万人存在低骨量。国内外相关研究显示,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较正常人群明显增加。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的候任主委、协和医院的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夏维波在“多学科携手抗击骨质疏松症”的大会开场报告中提出,在国际上,抗击骨质疏松症的多学科模式的经验和成果值得中国借鉴,多学科包括骨松专科、内分泌、骨科、风湿、肾内、呼吸、肿瘤、社区等学科的携手合作是抗击骨质疏松症的更好模式,将会进一步帮助国人防治骨质疏松症。

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创伤骨科主任贺良表示,骨质疏松症的最严重后果是骨质疏松性骨折。即便经手术治疗恢复,但若不进行积极的抗骨松药物治疗,二次骨折风险将显著增加,高于初次骨折风险95%-247%。各国骨科指南将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非手术管理纳入其中,提示手术只是治疗的第一步,不是终点,长期抗骨质疏松治疗是骨松骨折患者治疗中更为重要的环节。

本届钙素论坛的联合大会主席徐苓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考虑到骨质疏松症患者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全程多学科综合管理防治骨质疏松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钙素论坛自2004年启程,每年以最具前瞻性的议题汇聚骨质疏松领域的权威专家,至今已是第12个年头。在为期一天的大会议程中,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分别探讨了“多学科携手抗击骨质疏松症”、“让第一次骨折成为最后一次骨折”、“慢性肾病患者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管理”等多个关于慢性疾病与骨质疏松症防治的议题,各位专家共同提出,多种慢性疾病其本身的炎症以及药物治疗都会大幅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