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滚动健康> 正文

最美高铁:合福高铁运行 串联风景名胜沿途美哭了

一列CRH380A高速动车组驰骋合福高铁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28日上午,随着一列CRH380A高速动车组从福建福州始发,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中车旗下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共提供38列国内最快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投入运营,担当中国“最美高铁”运营主力。

合福高铁是京福高铁的重要一段,北起安徽合肥,南至福建福州,纵贯安徽、江西、福建三省,全长852公里,合肥至福州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内。该线串起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巢湖、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一站一景,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

合福高铁是我国首条时速300公里山区高速铁路,全线共有桥梁498座,隧道212座,桥隧比高达85.8%。据了解,针对合福高铁多桥隧、运行环境复杂的特点,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成立了由技术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团队,为新线的顺利开行提供技术保障,护航“最美高铁”。

另据悉,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将开行途径合福高铁、由青岛直达厦门的高铁列车,届时青岛市民可一览“最美高铁”的风光。(记者谢小真)

图为,铜陵长江大桥航拍照片。 王虎 摄

路线示意图

中新网武汉6月27日电 (王虎 徐金波)记者27日从此间铁路部门获悉,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的合肥至福州铁路(简称“合福铁路”)将于28日正式开通运营,其跨越长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铜陵公铁长江大桥再创世界纪录。

新建合肥至福州铁路(简称“合福铁路”)纵贯安徽省中南部、江西省东部、福建省东北部地区。北起安徽省合肥市,经安徽省巢湖、铜陵、芜湖、宣城、黄山市,江西省上饶市,福建省南平、宁德市,终至福建省福州市。沿途经过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美高铁”。经过近5年的建设,合福铁路于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在整条线路中,其跨越长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铜陵公铁长江大桥属于世界级的桥梁工程。大桥于2010年开工建设,跨江主桥全长1290米,采用两塔五跨斜拉桥结构,主跨630米,刷新了中国乃至世界公铁两用大桥桥梁跨度的新纪录,是目前建成通车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

据桥梁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27日介绍,该桥按四线铁路、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上层为铜陵通往无为至巢湖的六车道高速公路,路面宽33.5米,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复线建设,其中,京福高铁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作为南北货运通道的合庐铜铁路专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提速条件)。

该桥是继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后,长江上建成的又一世界级公铁两用桥梁工程。大桥的多项设计指标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铁路斜拉桥中首次采用了大型深水浮运沉井、小阻尼指数阻尼装置、全焊接桁片设计等新技术新工艺。(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