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用美好的期待拥抱汉典中医的明天

——记汉典中医正式开业            

2015年5月6日,筹备三年之久的北京汉典中医医院经北京市环保、卫生、工商等部门批准,正式在京开业。于汉典中医开业仪式一同举办的还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会。来自中医药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以及《健康报》等相关媒体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特邀嘉宾为汉典中医医院开业仪式剪彩

中 华中医药协会副会长李俊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医疗与人才交流合作部主任关涛、国医大师刘敏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高思华、世中联“国医堂馆 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胡广芹、汉典国际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温国志董事长出席并为汉典中医开业剪彩并致贺词;国医大师孙光荣向汉典中医送来了贺信,并亲自题词“大医精诚 德业双馨 服务民众 四海同钦”以示祝贺,国医大师刘敏如为汉典中医医院开业赠送题字“爱我中华 兴我国医”以示祝贺。

中华中医药协会副会长李俊德为汉典中医医院开业致贺词

汉 典中医医院是一家饱含古典文化气息的中医医院,一楼大厅里的一个角落陈列着汉代医圣张仲景的铜像,正堂墙壁上扁鹊、华佗、张仲景、皇甫谧、孙思邈的浮雕静 静地向人们讲述着古代中医药学发展的辉煌。陈列在一楼西侧长达12.4米,宽1.2米的场景沙盘“中医历史文化长河”立体呈现了中医文化发展历程。

回望中医文化发展历史,再对比汉典中医医院所陈列的这些典故和场景,其穿越了历史时空,向现代观者讲述着岐黄之术(中医)的发展轨迹与辉煌成果。

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为汉典中医医院开业致辞

歧黄之术(中医),始于原始社会,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理论已经基本形成,扁鹊开启中医学先河,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方法,奠定了中医医学诊断法的基础;至东汉出现了医圣张仲景和神医华佗,张仲景撰写《伤寒杂病论》,确立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法则,并奠定了后世中药临床学的理论基础,华佗则以精通外科手术和麻醉名闻天下,还创立了健身体操“五禽戏”;三国西晋时期,针灸鼻祖皇甫谧,著有《针灸甲乙经》,奠定了针灸学科理论基础;至唐代,药王孙思邈著中国最早的一部临床医学百科全书《千金方》,对后世医学的发展影响很深远。

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书法贺词展示

梳理一下汉典中医开业前所筹备的一系列工作,不难发现,对于一家民营医院而言,如此专注于追寻古代中医文明发展足迹,用细节呈现中医文化发展轨迹,力求还原中医药文化的组织和团体,尤为罕见。

国医大师孙光荣为汉典中医医院开业亲笔题词以示祝贺

汉 代是中医药学发展的全盛时期,涌现出了淳于意、华佗、张仲景等中医药学集大成者和代表人物。1700多年后,作为一家民营医院的汉典中医向传统中医发展现 状发起了挑战,其基于汉代中医药文化辉煌成果之上,追根溯源,以“还原中医药本位——治病救人”为历史使命,汇聚国医大师、中医名家,励志挖掘中医药文化 精髓,推动中医药创新,重塑中医术在医学领域的重要地位。

世界中联国际医疗与人才交流合作部主任关涛为汉典中医开业致辞

汉 典中医在过去三年,“带着理想上路”,以注重患者体验与诊疗实效,建成一家真正的中医医院——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的高端中医医疗服务平 台为奋斗目标,克服了众多困难,于2015年3月,正式完成市环保局、卫生局、工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各项审批,于今日正式开业迎接患者,将使传统中医药更好的服务于现代社会。

世界中联国医堂馆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负责人胡广芹教授在会上发言

在开业仪式中,汉典中医所秉承的“大医精诚”的服务理念,力求传承纯正的中医药精髓和回归“中医全科概念,摒弃以药养医,坚持使用道地药材,名医坐诊”的经营管理模式收到了中医同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在开业仪式中,汉典中医医院院长王洪斌还向大会介绍了汉典中医:一家与众不同的民营医院,其力求突破,从服务理念、药品取材、诊疗体系、养生理念、传承教育等多方面着手,将汉典中医建设成一家独居特色、深受患者信赖的民营医院。

作 为一家与众不同的民营中医院,汉典中医医院的中医梦是基于挽救、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面对中医临床实践深受现代医学冲击——中医药学的社会地位逐渐下 降的现状,汉典中医医院在开业仪式上还向全社会发出了呼吁,求有相同样梦想和使命感的相关团体、组织和个人,一同“传承中医药文化,还原中医本质”,让几 千年来,祖祖辈辈留下的中华中医药文明重燃希望。

在开业仪式后举行的世界中联国医堂管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会上,专家们还特意为汉典中医今后的发展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意见与建议。

点击浏览下一张

参会领导嘉宾同汉典中医医院同仁合影留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