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一季度青海省医药制造业增速17.1% 单品销售过亿成常态

青海新闻网讯 “藿香正气水”“安乃近”“七十味珍珠丸”“麝香止痛膏”“红景天胶囊”……随着我省医药制造业的迅速发展,“青海药”成为越来越多医疗机构和家庭的必备物。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中,中成药累计增速24.1%,医药制造业增速17.1%,不少中成药单品,已成为销售过亿元的主力军。

4月24日,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园区的一家中成药制造企业,管理层正在商量年内迅速上马玛卡片和酵素两个单品项目,完成与当下市场的有效对接。作为我省最重要的医药制造基地,生物园区在一季度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先从一组数据来看:一季度,生物园区重点行业医药、生物制品平均增幅20%以上,其中医药行业实现产值11.47亿元,同比增长36%(珠峰、益欣、金诃三家企业产值净增1.3亿元,拉动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生物制品企业完成产值5.35亿元,同比增长28%(圣峰、润德、康普产值净增0.32亿元,拉动产值增长6个百分点)。

数据看似枯燥,却是最有力的证明。这些医药企业中,有的是资历颇深的老字号,有的是闯劲勇猛的新成员,正是依靠丰富的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加上利好政策,医药制造业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了解,生物园区内最亮眼的“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和中藏药产业集群”(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中,目前已入驻63户企业,占园区投产企业总数的67%,前三月已完成产值30亿元,同比增幅20%,占园区工业产值比重的54%。如此一来,生物园区高原特色生物精深加工、中藏药产业已形成集群规模效应。

从原材料采摘、粗加工,到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青海药”成为我省又一张独具特色的金名片。完成冬虫夏草菌粉下游产品的开发、传统藏药产品升级改造、地方特色浆果资源的梯度研发……目前,生物园区正在围绕“500亿元”重大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加快打造中藏药生产基地、保健品生产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以园区2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示范及3个国地联合实验室为基础,提高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精深加工及中藏药产业集群(国家创新型集群试点)的规模及水平。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生物园区还打算将珠峰、威德打造为百亿元企业,将金诃、晶珠、康普打造为5亿元以上企业,支持有特色产品的医药企业培育拳头产品,争取把“七十味珍珠丸”、 “麝香止痛膏”等培育成单品过亿元品种。青海珠峰虫草药业的250吨虫草菌粉扩能项目计划5月试生产,年底完成保健酒、液体肥及饲料生产线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青海央宗药业的降糖新药开发生产项目计划年底主体厂房封顶,完成投资0.9亿元;青海华源现代医药仓储物流中心项目计划年底完成仓储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这些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将为我省医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