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肉食女VS草食妹 坚守营养搭配黄金比例

很多人在餐桌上都有自己的饮食准则,有人无肉不欢,有人把减肥当做终身事业餐餐素食。只有那些在餐桌上聪明进食,坚守营养搭配黄金比例的人才是聪明人哦。快来跟着爱美网一起看看如何在餐桌上聪明进食吧!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每个人蔬菜水果类每日摄入量不应少于400克。而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我国18岁以上居民人均每日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400克的比例达52.8%,其中女性比例高达51.7%。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直接影响纤维和维生素的吸收,人体机能也因此失调,甚至加大引发大病的风险。

好了,现在问题来了,在餐桌上怎么聪明吃,才能平衡膳食,并且补充不可或缺的营养呢?

肉食女VS草食妹困惑的问题,你懂吗?

Q:作为绝对的肉食主义者,无肉不欢,几乎餐餐都要有肉?

A: 吃肉要看肉的类型和数量。每个人的食肉总量如果每天超过4两以上,就意味着总量超标,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甚至提高恶性肿瘤的发生几率。其次就是肉的类型,以白颜色的肉最佳,比如鸡肉、鸭肉,以及鱼肉,这些肉的营养很高,但是脂肪含量和热量较少,因为非常适合日常食用。红肉则要少吃,其中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多吃对身体无益。

Q:想要皮肤有弹性,就得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肉类食物绝对是补充蛋白质的最佳来源吗?

A: 大豆也是蛋白质的补充能手。肉类的确可以帮助人体补充蛋白质,但是绝对不是最佳来源。一般来说,即使你不吃肉,多吃大豆类食品也相当好,因为其中的氨基酸可以为身体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蛋白质。不妨在做米饭时加入大豆,让氨基酸达到平衡状态,蛋白质含量也会升高,对人体发挥作用。

Q:经常会为了保持身材,只吃水果,不吃蔬菜和主食?

A: 水果含糖不宜多吃水果有很多的果糖,能量高、糖分大,在不吃其他食物的情况下,只吃水果会造成能量缺失、营养不良。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蔬菜的安全性要比水果强。糖相对少,每天保证大量蔬菜,吃水果一两个就已经足够了!

Q:粗粮可是 健康食品,但是绝不能多吃吧?

A: 粗粮应该每天吃,但是不要超过总量的1/3。粗粮的确是健康食品,在通常情况下,它与细粮的能量是一致的。而且,粗粮的纤维含量很高,一些人食用后会产生腹胀的感觉,有利于节食。我国营养学一般推荐的是,每天食用粗粮至少50克,也就是每天摄入主食总量的1/3为最佳。

Q:现在大热的土豆君是蔬菜,对吧?

A: 土豆是主食的一种。在普通大众看来,土豆就是普通蔬菜的一种。但是从营养学分析的角度来讲,土豆被归在主食的行列。因为土豆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与主食的成分一致。很多人在正常吃主食的情况下,还大量吃土豆,这种饮食方法是绝对错误的。身体吸收过多的淀粉,导致体重升高、血糖升高。最佳的方法是,如果餐桌上有土豆出现,一定要将主食的量减少到通常情况的1/2,让身体的淀粉吸收量达到刚刚好的状态。

妥妥搞定健康餐盘,吃出健康不再难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和第一夫人米歇尔 奥巴马曾经共同主持了健康饮食新指南的发布。新指南“我的餐盘”只有四个部分——蔬菜、水果、谷物和蛋白质,希望通过更简洁的方式提醒公众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无论你是肉食女,还是草食妹,快快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身来,仔细研究一下自己的餐盘,知晓在生活中的饮食误区,认真地查漏补缺,能够让自己吃得更痛快,更营养。

水果

最好吃当季水果,少吃非季节性水果,不但身体不吸收,还会引起糖代谢紊乱。苹果、梨、樱桃、草莓能够补充人体维生素。

食用油

菜籽油、橄榄油都属于健康油。尽量少吃黄油,因为会导致身体内的反式脂肪酸增加。

植物蛋白:

多吃绿叶蔬菜,如油麦菜、菠菜、油菜。有利于帮你摄取纤维素和维生素,身体循环,促进排便。需要注意的是,土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蔬菜。

粗粮:

高粱米、荞麦是大家所需要的健康粗粮,纤维素摄取充分,还含矿物质,让胃肠道更健康。但别忘了主食需要粗细有致。

健康蛋白:

多吃鱼、鸡肉、鸭肉、豆类、坚果等食物,少吃红肉,这样才能防止被加工过的肉食进入身体,破坏蛋白健康性。

一、膳食搭配的原则

1、“食不厌杂”。意在食物要多样,目的是通过食物多样化的途径,实现营养全面性的目标。“杂”主要指的是食物的种类要多,跨度要大,属性远,一般人的膳食每日的食物种类应在30种以上(日本人每人每日的食物种类要求35种以上)。

2、食物的搭配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或弥补某些缺陷或弥补某些损害。

3、食物搭配一定要避免“相克”的“不宜的”即是安全无毒的。

4、力求搭配的食物具有共同性能增强营养保健作用。

5、将现代营养学理论与中医养生理论相结合,指导食物的合理搭配和完成搭配的技巧。

二、主食搭配的技巧

1、粗细搭配,粮豆混食。如二米面发糕(标粉、玉米面各二分之一)、绿豆小米粥、芝麻酱花卷、红薯粥

2、粮蔬、粮果搭配。最常见的是南瓜饭、胡萝卜饭,如果再配上些果类,如红枣、莲子、栗子或果仁,不仅会增加主食中的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又会使主食别有风味。

3、主食与麦的搭配。燕麦、荞麦、莜麦等中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钙、锌等营养素含量均高于小麦粉,某些成份又有降脂等保健作用。如荞麦、玉米粥;大麦、高梁米粥;荞麦、标准粉的家常饼等。

4、粮菜搭配。米饭配以素菜好,如油菜饭。

5、米面混吃。日常膳食采用米、面混吃的方法是比较科学的。

6、宴席上的主食搭配:传统宴席的组成缺陷是主食的比例太小,不能体现主食在膳食中的地位。要改革传统宴席热比关系的不合理性。要做到主食的多样性,花样多、品种齐,营养互补,美味可口。如可增加以下品种,包子、饺子、馅饼、春饼、春卷等主副食搭配的风味小吃均属粮菜搭配、主副搭配、菜豆搭配的主食品种。

三、副食搭配的技巧

1、荤素搭配。荤素搭配不只是口味的互补,在荤素结构上的互补性则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如青菜炒肉丝、鲜笋冬瓜球、土豆炖鸡块等。荤素搭配是重要的原则,也是搭配的关键。

2、蔬菜的搭配。如烧三菇、炒合菜、蘑菇烧腐竹等。

3、质地搭配。主料和配料的质地有软、脆、韧配韧,如蒜苗炒鱿鱼;嫩配嫩如菜心炒鸡片。

4、色泽搭配。主料与配料的色泽搭配主要有顺色搭配和异色搭配两种。顺色搭配多采用白色,如醋溜三白、茭白炒肉片等。异色搭配差异大,如木耳炒肉片。色泽协调会引人食欲,反之,如搭配不协调,反而会影响人的胃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