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全国首家“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大米溯源系统在青岛发布

中新网青岛4月17日电 (赵玥博)17日,全国系首例基于G2B2C架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大米溯源系统在青岛发布。与传统溯源体系相比较,此次,溯源体系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维方式,从种子阶段一直到餐桌,深度呈现大米产业链所有关键节点信息。

记者体验中发现,通过手机端扫描每袋产品每个批次的唯一的身份证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大米育种、土地改造、田间管理、收储加工、物流销售等五大板块40多个细分环节的详细信息。同时,还能实时看到稻田里的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光照情况、稻米的长势等情况,与每个环节的负责人进行互动,甚至可以实现产品定制等功能。

与会专家表示,该系统的发布是大米行业中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和为用户提供追溯服务的一种崭新模式探索,是集实时监控、标准统一、互动反馈等特点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尝试,同时将大力推动中国有机农业的发展。

全产业链大米溯源系统发布方,袁策生物公司董事长张国栋表示:“从粮食的种植开始,包括种子、肥料、土地、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在内的每一个环节控制不当,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大米安全的因素,而全产业链封闭化生产模式却可以确保每个环节都是可控的。”

据悉,该系统后期将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会不断完善和升级,形成可复制的成熟模式,并拓展到其他农产品领域并向全国推广。通过可追溯系统的运行,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将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参与监督,保持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透明度,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食品保障。(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