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解读“每分钟有6.4人得癌”:与人口老龄化相关

中新网杭州4月17日电 (记者 赵小燕)全国肿瘤登记中心近日公布2011年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我国当年新增癌症病例337万。此数据被解读为“每分钟就有6.4人得癌”。在今天召开的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浙江启动仪式上,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浙江省癌症中心主任毛伟敏教授解释:2011年全国新增癌症病例比2010年增加28万,每分钟患癌人数由6人增加到6.4人。“对比一下数据可以发现,考虑人口增长和老龄化因素,总体发病率实际上变化不是太大。”

从浙江省肿瘤医院去年的数据中,也可印证这一观点。2014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出院总人数为29943人,其中,50-59岁共有9008人,占近1/3;60岁以上共有10406人,也占到总数1/3。而49岁以下就诊人数共10529人,只占到1/3。

另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编著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2000-2009》的数据,男性发病率在15岁到49岁年龄段中均低于女性,35岁以后上升幅度急剧,50岁超过女性,达到363.68/10万,女性发病率上升较为平缓,55岁到59岁以后男女年龄段发病率的差异随年龄增加而明显增大。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浙江省癌症中心汪祥辉主任医师提醒,都市人到了“四十不惑”,平时还是要非常重视癌症筛查。

浙江省癌症中心今天还发布了2014年度浙江省肿瘤医院就诊患者中十大就诊者最多的癌种,排在首位的仍是肺癌,其次分别是甲状腺癌、乳腺癌、肠癌、胃癌、宫颈癌、食管癌、肝癌、鼻咽癌和卵巢癌,总体排名和2013年差别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肺癌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有4571人,占总数的20.65%;甲状腺癌自从2012年超过乳腺癌,成为就诊人数第二多的癌种,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排名第二。

另从浙江省肿瘤医院2014年全年病人分布排名看,第一位是杭州,占总数1/3,其次为绍兴、金华、台州,而江西、江苏、安徽、福建等外省患者,也占了总数的7.6%。(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