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失眠也分不同类型 如何“睡”出健康人生

CFP

“睡觉睡到自然醒”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发布的《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22%的中国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而2015年这一比例上升为31.2%,有过失眠经历的人占比也从2014年的6.4%上升为2015年的16.8%。

睡得好不好,与健康息息相关。关于公众常见的睡眠问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失眠也分不同类型

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熙认为,失眠分不同类型,须区别对待。常见的失眠可分为产后失眠、老年失眠、更年期失眠、青少年失眠。

“产后失眠是由于婴幼儿的睡眠觉醒节律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24小时多处于睡眠状态,多次的觉醒需要产妇哺乳、把尿等,产妇对此适应不良而影响了睡眠。” 张熙说,还有一些产妇产后出现异常情绪而导致失眠等等。就产妇的失眠治疗问题,应根据情况对症施治,如在哺乳期,用药需谨慎,避免影响婴幼儿。

张熙强调青少年失眠尤其值得关注。“睡眠状态是反映心理状态的一个窗口,家长应通过孩子的睡眠问题了解其背后原因。”父母要培养青少年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和作息时间。“如果小孩存在较严重的睡眠问题,特别要注重于了解他的心理状态,以给予早期心理疏导,这对青少年今后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躯体疾病是导致老年人失眠的常见原因,老年心理障碍也是该群体失眠的值得重视的因素,对老年人的失眠需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治疗。”张熙说。

张熙向记者举了一个案例:24岁的林女士常常上夜班,一天她发现自己失眠了,之后出现胸闷、脾气变急躁、疑心重等症状,这是典型的倒夜班导致的。多数人倒夜班不会出现睡眠问题。一部分人由于自身存在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在此基础上,容易出现失眠。“即便是恢复到正常睡眠节律时,短时内难以达到正常睡眠状态,应该及时就医。”

到底睡多久才合适

美国一项实验曾得出一个耸人听闻的结论:“每天睡8小时会让你死得更快。”其结论是否科学?究竟睡多久才合适?

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恒兮认为,这种结论过于简单片面,很容易误导公众。“一个人睡眠时间过长可能是因为患有嗜睡症或睡觉时出现了打鼾、呼吸暂停等症状。对于嗜睡症患者来说,由于睡眠质量低下,需要延长睡眠时间来满足其对睡眠的需要。而打鼾、呼吸暂停等疾病会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状况,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功能障碍、神经系统紊乱等障碍,进而影响寿命。”

郭恒兮说,人的睡眠时间个体差异是比较大的,在不同的年龄段对睡眠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儿童睡眠时间比较长,要十多个小时,但是随着年龄增加以后,睡眠时间就逐渐缩短了。到了老年阶段,睡眠时间就变得更加短了,有的时候变成五六个小时,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是合适的。“只要不影响人体日间功能,一般不认为是睡眠异常。”

“虽说睡眠时长因人而异,但长时间缺少睡眠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损害。” 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睡眠疾病中心段莹医师认为,缺少睡眠可造成困倦感增加,操作能力降低,认知功能下降,记忆力、反应性、警觉性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增加,以及激素水平紊乱等不良影响。

段莹指出,睡眠时间过少或过多都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状况,一味地追求睡眠时间可能反而会影响睡眠周期,降低睡眠质量。“若自然醒后感觉良好便可开始新的一天。”

中国人失眠常与工作相关

《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分析,54.7%的中国人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中国人失眠最常与工作相关,其次是操心金钱,第三位就是为爱情辗转难眠。

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看来,心理问题是影响睡眠最重要的因素。“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改善睡眠应该从改善我们的心理开始。”

他说,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此外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以及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

“心理精神障碍是失眠首位原因。”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骆晓林提醒,健康睡眠必须在保障睡眠环境、睡眠时长、睡眠时间等方面按规律进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睡眠要求。实在睡不着时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强迫入睡反而会带来失眠。对于那些因为工作不得不熬夜的人,熬夜后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补觉。此外,要按时用餐,并且摄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保持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行。

睡眠用品不可忽视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食品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美食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作为伴随人生三分之一时光的睡眠用品,一直受到冷落而成为一个低关注度的产品。

贵州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研究显示,所谓健康睡眠,是指人们通过睡眠,体力和精力恢复到最佳状态。现实中,我们很多人觉醒后,发现腰酸背痛头晕晕,这自然就未实现健康睡眠。影响健康睡眠的因素很多,如睡眠时间、光亮、温度、噪音、空气流动、睡眠空间、睡眠用品等,在这众多的因素中,床垫对健康睡眠的影响也非常突出。

“人的脊椎是一条有3个明显弯曲点的S型曲线,只要保证这条曲线形状不改变,就不会出现腰椎颈椎病了。脊椎形状的改变,有来自工作原因,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床垫的不适合。”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宗勇说,睡在过于柔软的床垫上,人体体重的压迫会使床形成中间低、周围高的情况,进而影响腰椎正常的生理屈度。在过于松软的床上睡觉,身体许多部位的肌肉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软硬适中的床垫才是脊椎的自然保护伞。

“好的床垫应该具有较强的支撑性、极强的舒适性、好的透气性和透水性以及静音效果,否则会给睡眠带来极为不良的影响,山棕床垫、麻床垫属于此类。” 陈宗勇说。

有关专家提醒,好的睡眠用品对促进睡眠非常重要,但睡眠是心理、精神、机体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单凭枕头或者床垫就能治疗睡眠障碍是不太现实的。

“一个好的睡眠产品至少应符合三个基本特征,即科技含量高、公众信赖程度高、公众在使用过程中能够获益,一定要仔细辨认,选择有品牌保障的睡眠产品。”张熙表示。

(本报记者 叶乐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