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面瘫?警惕腮腺长了肿瘤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颅颌面外科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任 陈伟良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张大明

说起面瘫,让人首先想起的是冬天凛冽寒风引发的病症。事实上,造成面瘫的原因很多,其中,面瘫有可能是腮腺区局部肿瘤压迫面神经,或因恶性肿瘤侵犯了面神经而引起的。

面瘫,却查出肿瘤

半年前,住在清远的沈阿姨睡觉醒来突然发现口歪眼斜,但不痛不痒,被诊断为“面瘫”。经过一段时间的针灸治疗却不见好转,几经周转来到广州治疗。接诊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陈伟良教授发现,沈阿姨耳朵下面长了一个猕猴桃大小的肿瘤,质地很硬,考虑肿瘤性质为恶性病变。经MR检查后发现,肿瘤已侵犯了面神经和邻近动脉,如果再迟些手术,将大大增加手术难度和术中风险,面瘫程度也会进一步加重。幸好及时终止了不恰当的所谓保守治疗,改为手术治疗。陈伟良教授团队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将患者的肿瘤彻底切除。近日,沈阿姨已康复出院。

为什么面瘫会跟肿瘤扯上关系呢?陈伟良介绍,引起面瘫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是颅内病变引起的中枢性面瘫,也可以是冷刺激诱发的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病变,称为“贝尔面瘫”。但也不排除腮腺区局部肿瘤压迫面神经,或是恶性肿瘤侵犯了面神经而引起的。由于腮腺区的恶性肿瘤引起面瘫的情况很常见,如果未引起重视,而仅仅当作普通面瘫治疗,某些不当的治疗可能会因过度刺激,会引起肿瘤的快速增殖和恶变,甚至加速肿瘤的局部扩散和全身转移。

腮腺长瘤子要重视

尽管腮腺肿瘤在生活中并不经常听到,但腮腺肿瘤其实很常见。而其中,80%的腮腺肿瘤是良性的,20%的是恶性的。“腮腺肿瘤多见于耳垂下、耳前区或腮腺后下部,由于位置比较隐秘,而且有的肿物初期并没有痛感,因此不容易被发现。”陈教授提醒,腮腺肿瘤是否为恶性肿瘤不能以大小来决定,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外观还不能察觉时就存在了。但恶性肿瘤是嗜神经性,很容易侵犯神经,特别是面神经。因此,往往面瘫等症状会比疼痛等症状出现得早。他提醒,如果出现面瘫,必须先排除有没有腮腺肿瘤,建议尽快到专科检查,否则较为隐秘的腮腺肿瘤容易被误诊。

“近年来,儿童及青少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院近年来接诊的儿童青少年腮腺肿瘤病例不少,其中部分为恶性肿瘤”,陈教授认为,凡是儿童青少年腮腺区肿大都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手术是治疗腮腺肿瘤的主要方式,目前开展了内窥镜下微创切除腮腺良性肿瘤,术后瘢痕隐蔽,美容效果好。但并不是每一个腮腺肿瘤患者都适用于微创手术,要取决于肿瘤的性质和大小等综合因素评判,如肿瘤巨大或肿瘤恶变,就要采取开放手术切除,甚至组织瓣修复腮腺区缺损并辅助放射治疗和(或)化学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