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广州进动物春季伤人高峰 有医院日超百人打狂犬疫苗

被动物抓伤咬伤后,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疫苗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俗语讲:春天到,疯狗闹。广州天气逐渐变暖后,猫、狗开始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很容易进攻人,再加上人们衣服渐薄,被动物咬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有医院最多一天超过300人因被动物咬伤而注射狂犬疫苗。

每天超百人被动物伤

8日,记者来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风院区,看到疫苗接种室门口坐着许多等待接种疫苗的市民。当天至下午时止已有90多人来打疫苗。据悉,每天有超100名被猫狗咬伤、抓伤的病人来注射狂犬疫苗。

“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超过300人来接种疫苗,其中大多数都是在动物发情期被意外咬伤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位护士表示。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当中还是以狗咬伤最多,其次是猫抓伤或者咬伤,也有老鼠咬伤。”

8日,一名初三女生来医院打狂犬疫苗。她说,自己抱着宠物狗玩,但不小心把开水洒到了狗狗身上,狗就咬了她右手腕一口。她刚把小狗放下,不想它又冲上来对着她的脚咬了一口。“狗狗平时很温和,没想到会咬人。”她说。

市民陈先生家住在越秀区,他的朋友家养了一只猫,平时很温顺听话,还会与陈先生玩耍。4月2日,他去朋友家谈事情,坐在沙发上聊天,小猫就蹲在他的脚边,他也没有在意。可没想到,猫突然跳起来扑向他,导致大腿被猫抓伤。他在当天特意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打疫苗。“被动物抓伤很麻烦的,医生说我要打五次疫苗,伤口到现在还痛呢。”陈先生说。

接诊医生告诉陈先生,“这是典型的动物发情期意外受伤害的案例,现在春季正是动物发情的高峰期,家里有养宠物的市民朋友都应注意”。

当天前来接种疫苗的罗女士说,半个月前,她也被猫咬伤。“伤口不太深,本来是不太在意的,可是昨天同事建议我过来打针,以防得狂犬病,所以就来打疫苗了。”

三四月份咬伤病例增多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广州每年有超过10万人接种狂犬病疫苗。被猫、狗抓咬伤的病例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每年三四月份猫狗抓咬伤病例数会较一二月明显升高。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菜花黄、狗发狂’,意思是入春后,也就是菜花开花的季节,猫狗进入发情期,性格暴躁,更易产生攻击性。”从广州的门诊监测来看,过去三年,发生在每年3月-10月被猫狗抓咬伤的病例占63.05%,略高于其他月份,可能与人们户外活动增加,被动物咬伤或抓伤的机会增加有关。

从2015年1-3月广州市监测数据看,猫狗抓咬伤病例都是宠物犬、宠物猫造成,占门诊监测99.9%以上,另还有部分为老鼠及其他动物抓咬病例。

接种疫苗程序正变少

据了解,广州市内有超百间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在各区的具体分布可到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上“服务指南”频道查询。不少医院还开设全天24小时服务,市民任何时段都可前往接种。

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中心了解到,狂犬病致死率几乎100%,被宠物致伤后应立即就诊,接种狂犬病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目前医院常用的方法是来5次打5针,接种程序繁琐,接种周期需要一个月左右。很多人由于记不清或者忘记了接种日期,导致不能按期接种,甚至有人存在侥幸心理,后续针次可能就放弃了,增加了患狂犬病的风险。

另一种接种针次最少的程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2-1-1”程序,既简便又高效,只需就诊3次打4针,减少了一针,但是效果一样。“2-1-1”程序在欧洲等发达国家使用20余年,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中国2010年也批准了部分企业可以采用该程序,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400多万人接种,全程接种均可以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广州市已于2011年开始使用该程序。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谭峻 实习生 秦林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