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房颤患者的中风风险远大于普通人 认识房颤防范中风

说起房颤,相信大多读者都会觉得陌生和遥远。然而,以下一组数字,或许能让您对房颤有所认识和警觉:房颤不仅常见,而且危害甚大。

800万——房颤是临床最为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患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高,65岁以上为2%-4%,80岁以上为9%-14%,目前我国约有800万房颤患者,是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常见心血管疾病。

39%——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亿,如果你是其中一员,更要提防发生房颤。39%的高血压易发生房颤,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更易发生。

5-7倍——房颤是中风的高风险因素,房颤患者的脑中风风险比普通人增加5-7倍,大约每6个中风患者中就有一个房颤患者。

每个房颤患者都要评估中风风险

首届两岸三地房颤抗凝专家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大陆、香港、台湾的专家共同分享了近年来房颤中风预防的临床经验。与会专家强调,房颤最严重的危害是引发脑中风。房颤患者要重视评估自己的中风风险,并尽早开始抗凝治疗。疏于抗凝,房颤患者将时刻面临中风致残、致死的风险。

无论是阵发性房颤还是持久性房颤,导致的脑梗死的风险是相同的。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少稳教授介绍:“由于患者不了解房颤会引发中风,医生要说服患者服用抗凝药预防中风难度颇大。医生应该和患者一起做中风风险评估,这个评估的总分是6分,其中,心力衰竭、高血压、年龄≥75岁、糖尿病各占1分;先前曾有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全身性栓塞占2分。得分越高,中风的风险也就越大。只要总分≥1分,就应该开始抗凝治疗。越早服药,越能够减少中风的威胁。”

专家特别提醒,高血压易发生房颤,100个高血压患者中有39个可能发生房颤。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控制好血压,如果既有高血压又有房颤,其出现中风的风险更大。另外,已经发生过中风的患者,也应该查查是否有房颤,一旦发现有房颤,要马上开始抗凝治疗,预防中风的复发。

房颤患者要长期坚持抗凝治疗

房颤发生后,即使是短时间的,也有可能在心房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随着血流阻塞脑动脉,就会引发中风,致残、致死的风险很高。数据显示:由房颤引起的中风会导致超过40%的患者卧床不起,中风后30天内1/4的患者死亡。

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陈志鸿教授指出,“可以说,房颤中风是心脏引起的中风,这是因为有心率不齐、心房乱跳,在里面血液慢慢地凝集成血块而引发的。要预防房颤中风,就要让血液不要凝集,就需要用抗凝药物。”

由于房颤引起的中风九成以上为脑梗死,抗凝治疗是预防房颤患者血栓形成的关键措施。抗凝治疗是房颤管理的重要环节,应贯穿于房颤治疗始终,这已成为国内外指南的治疗共识。然而,由于对房颤的认识不足,我国房颤患者的抗凝治疗率仅为10%,这一现状加剧了我国房颤中风的危机。此外,传统抗凝药物使用比较麻烦,患者需频繁到医院验血调整剂量,且存在出血风险,这些因素也是患者不愿意用药的因素之一。据介绍,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改善了传统药物的诸多局限,疗效和安全性更高,可有效减少房颤患者的中风风险。

刘少稳教授建议,房颤患者务必长期坚持抗凝治疗,对于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房颤患者,就诊时要清楚地告诉医生您的情况,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出综合方案。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用药,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这是预防血栓、避免中风的关键。

什么是房颤?

房颤(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我们正常的心脏跳动是60-100次/分,并且是有节律地跳动。而发生心房颤动时,心房不再规律地搏动,而变成了颤动,每分钟达300-600次。虽然这些颤动不会全部传达到心室,但心室率(心率)仍可到100-160次/分,比正常心率要快,而且节律也毫无规律。

房颤分为阵发性、持续性和持久性房颤,房颤发作时,患者会有心慌、心跳快、头晕眼花、气急、胸部有压迫感、憋气等不适。严重时,房颤可导致中风,因为心脏丧失了充分有效的射血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进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引起周围动脉栓塞,所以,房颤是脑中风的常见原因之一,房颤患者的中风发生率比正常人高5-7倍,对于年龄超过65岁,有脑中风史或高血压、糖尿病、心衰病史的患者,发生率更高。

房颤如此危险,如何早期发现自己是否有房颤发作呢?要确诊房颤很简单,通常做心电图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便可,有经验的心内科医生一眼就可看出心电图上的房颤特征。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