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癌症患者以文艺带领病友争命 帮助别人充实自己

罹患癌症的护士陈彩霞在与患者进行交流。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4月9日电(记者 门杰丹)郑州51岁护士陈彩霞,虽然自身罹患癌症,但她积极面对,工作之余克服种种困难,组织众多癌症病友开展各种文艺活动,鼓励病友乐观生活,与癌症抗争。4月9日,接受采访时,陈彩霞坦言自己要活好每一天,做点对别人有用的事、有意义的事,感觉最充实、最开心。

9日,记者在郑州人民医院见到陈彩霞时,身着护士服的她正在跟一名癌症患者交流,只见她又说又笑,神采奕奕。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把她与癌症患者联系到一起。

2010年,有着27年护士经验的陈彩霞从急诊调到医院肿瘤治疗第一线,开始接触大量的癌症患者,他们内心的绝望、痛苦及对生活的消极态度,让她如坐针毡。

“最初因为没有面对这种病人的经验,劝慰的话也说不到患者心里,突然就觉得自己非常无力,干着急没办法。”陈彩霞说,癌症不是不治之症,是一个综合治疗,其中心态起了决定作用,只有心态好了,病人才能吃得好、睡得香,再加上适当的锻炼,才能提高免疫功能,跟癌细胞抗衡。“癌症病人也算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如果能把他们的工作做好了,也能够为社会添一些和谐。”

于是陈彩霞就开始琢磨。一次偶然在公园见到一个癌症患者团体在锻炼身体,见他们状态非常好,陈彩霞就萌生了组建艺术团让病人调整心态的想法。但不幸的是,2011年底,她自己也被诊断出患了甲状腺癌,但手术后第三天,她就出院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2012年初,在她组织下,“生命奇迹艺术团”成立。

从排练场地到演出形式、内容,再到服装和道具,陈彩霞绞尽了脑汁,不仅拿出职务津贴,还学习开车,工作之余带着艺术团四处演出,搬运行李、打扫场地也成了家常便饭。但她干得无怨无悔,干出了“幸福感”。

“排练不是是单纯为了演出,实际上是展示一种精神风貌,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给他们鼓劲,让他们看到希望。”陈彩霞说,每次看到癌症患者自信地演出,观众陶醉地欣赏节目,她立刻“觉得幸福极了”。

3年来,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也感到过委屈,甚至萌生过退意,但最后还是咬咬牙挺了过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得到了很多癌症患者的认同。艺术团的成员从20多人如今发展到了近百人,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受益。

“收获不小,身体还是好多了,健康多了,心态也变好了,感觉压力也小了,也不害怕了。”50多岁身患癌症的张志军说,参加这个艺术团,受大家鼓励,可以说绝望中又逢生了。

看到艺术团发挥了作用,陈彩霞不仅有了更深的感悟,干劲更足了。她坦言:“经过3年跟癌症病人的朝夕相处,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名、利都不在纠结了,完全看开了,感觉活着就最好,活好每一天,做点对别人有用的事、有意义的事,自己感觉最充实、最开心。”(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