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中国2型糖尿病既有种族表型特点又呈全球化趋势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 (记者 董子畅)“2型糖尿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多基因遗传型复杂疾病。中国2型糖尿病既有亚洲糖尿病表型特点,同时又呈现出全球化趋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超9日在杭州说。

为了总结基础胰岛素类似物中国上市10年来的临床应用及实践经验,拟定《基础胰岛素类似物血糖管理中国应用指导》(简称“BALANCE”),由赛诺菲主办的2015年BALANCE研讨会9日在杭州召开。

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评估显示,全球8.3%的成年人(约3.87亿人)患糖尿病。目前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32%。2013年糖尿病患病人数为0.98亿人,位列世界第一。

刘超说,与西方国家相比,亚洲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的临床特征,如BMI(体重指数)更低,内脏脂肪分布更多、β细胞功能不足、更易患肾脏疾病等。但中国正处于向西方饮食与生活方式转型的阶段,转向高能量饮食方式,且体力活动时间减少,超重及中心肥胖人群比例逐年增加。

“随着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近30年来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加,已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相近。中国糖尿病患者BMI持续增高,血糖谱也与欧美等西方国家逐渐趋同。”刘超指出,在中国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谱日趋全球化的同时,中国的糖尿病治疗观念和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

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前任主席、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Ulf Smith指出,2015年最新更新的美国糖尿病学会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指南就再次将基础胰岛素的治疗地位提高,建议当一或两种口服降糖药治疗未能达标时,可进行起始基础胰岛素治疗。

但Ulf Smith也强调,糖尿病治疗的核心仍在个体化治疗。最终,很多患者需要单一胰岛素治疗或胰岛素联合其他降糖药来控制血糖。(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