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喉咙“上火”总不好 或是食道癌预警

新华社郑州4月7日专电(记者王烁)近日微博上一则消息引起网友热议,内容称一男子因嗓子不舒服,3个月内多次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医生诊断说“只是上火了,没什么大事”。但久治未愈,该男子就去别家医院就诊,却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不到一年就去世了。

专家提醒,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一旦错过发现早期食道癌时机,就会难以控制病情的发展,使病情恶化。

一般情况下老百姓所说的“上火”,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而上火后出现的具体症状大致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上火’与食道癌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郑州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宋国趁介绍,早期的食道癌症状常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食道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宋国趁表示,有些人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引起食管粘膜损伤,这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同时,吸烟、饮烈性酒与食道癌发病也有一定关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