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老中医:七成以上疾病都与慢性应激有关

■王庆国 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医药大家、伤寒论第一人刘渡舟教授亲传弟子,燕京刘氏伤寒学派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临床善用经方,知守善变,对多种内科、妇科、儿科病种有丰富的治疗经验,疗效突出。尤其擅长治疗肝胆病、胃肠病、风湿免疫性及过敏性疾病,对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瘀胆性肝炎、肝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免疫功能低下的治疗有独到之处。目前每周日上午在东城中医医院出诊。

胃疼、肝炎、肝硬化、腹泻、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皮炎、湿疹……这些听起来似乎没有关系的疾病,很有可能都是同一个病因:慢性应激反应。

王庆国说,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长期的压力刺激大脑中的边缘系统,会通过三条途径影响人的健康。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脑—胃肠轴”、“脑—血管轴”、“脑—肾上腺、生殖轴”影响人体的健康。如果能够掌握其中的规律,很多疾病的治疗并不困难。

长期应激反应影响健康

应激反应对人体来说并不都是坏事。应激反应是指机体突然受到强烈有害刺激,通过下丘脑引起血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迅速升高,糖皮质激素大量分泌而提高人体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一种正常反应。从生理层面来看,应激反应能在人们遭遇紧急情况时提供能量,让人体各个系统“移缓济急”。但是,如果是长期承受这种应激反应,对人体来说,则会产生很多负面的影响。

长期慢性的心理压力刺激所产生的应激反应,在中医学中属于情志致病的范畴。现代医学研究表明,70%以上的疾病都与慢性应激有关,而心理应激在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压力过大导致未老先衰

“现在很多人30多岁就患上高血压、抑郁症、焦虑症,有的人出现甲状腺结节,有的人患上桥本氏甲状腺病……这些都与长期应激反应导致三个轴的功能失调,体内出现气滞、痰阻等有关。王庆国说,患上这些疾病的人,往往属于长期慢性应激反应影响到肝胆、胃肠系统或者血管系统。长期慢性应激反应导致的各种激素水平变化影响到胃肠系统,表现出来的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等;影响到血管疾病,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高血压,这种高血压经常出现在年轻人中,他们的血压平时有可能很正常,但一紧张就容易出现高血压,而且脉压差不大。

治本重在调整人体功能

长期慢性应激反应如果影响到肾上腺、生殖系统这条轴上,会影响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长期过度分泌肾上腺激素,“轴”乱了,体内生成抗体,产生毒素,人的免疫系统也相应出现问题,这种人往往容易感冒,容易出现各种感染,免疫功能紊乱而发生多种免疫相关疾病,有些人则表现为各种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湿疹、皮炎等。

从中医角度来看,这种病人往往是脾肾阳虚,卫气不固,营卫不和。如果没有找到病因,吃点对症的药物,患者会发现虽然吃药后病就被压下去了,但停药之后很快复发。对于这些患者来说,还是要找到发病的根本原因,调整人体的功能至正常状态,才能够彻底治愈。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阎彤摄 J124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