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煎炸食品致癌风险大过尼古丁 三类食物不可常吃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安全的食品与全球每年约200万人的死亡有关,而含有有害细菌、病毒、寄生虫或化学物质的食品可导致从腹泻到癌症等200多种疾病。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疾病要从健康饮食做起,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一些“小习惯”,学会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三类食物或增加患癌风险

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陆光成介绍说,虽然癌症由多种原因引起,但大约三分之一的癌症与饮食、营养有关。受饮食因素影响较大的是消化道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等。

陆光成表示,三类食物摄入过多有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一类是发霉的食物。因为闷热、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谷类、豆类发生霉变,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比较公认的、最强的肝癌致癌物。

二类是经过盐腌、烟熏、晒、烤或添加化学防腐剂等方式制成的肉制品。如火腿、熏肉、香肠等,这些加工过的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常常添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两种化合物可在腌制过程中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也是人类已知的致癌物。

三类是煎炸熏烤食品,如油条、油饼以及烧烤等。这些食物在经过高温油炸熏烤后,蛋白质、脂肪就会转变成苯并芘,在烧焦、烤焦的状态下,苯并芘含量更高。而苯并芘是一级致癌物,比二恶英、尼古丁的致癌风险更大。

新鲜水果蔬菜多吃可防癌

有些食物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有些食物却能帮助大家预防疾病。陆光成告诉记者,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对人的身体非常好,还可以预防癌症。

据研究表明,新鲜的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及豆类、全谷类等,已被公认为是最佳的防癌食物。经常摄入这些食物,能显著降低口腔咽喉癌、食管癌、胃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

这些食物之所以具有抗癌作用,是因为其含有多种防癌营养素,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硒等。这些物质可以阻断致癌物质生成,帮助受损的细胞恢复,抑制癌细胞增殖,促进癌细胞凋亡等。

据了解,所谓非淀粉类蔬菜,包括绿色叶菜、西兰花、茄子。另外,还包括芹菜等根茎类蔬菜。

好习惯可避开食品不安全因素

陆光成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生活习惯也会使食品受到污染或营养被破坏。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从生活习惯开始,注意规避食品不安全因素。

例如,尽量吃新鲜的食物。如果需要储存新鲜的肉或是蔬菜时,应当把菜分门别类,用袋子装好放入冰箱保存。叶子菜最好不要保存太久,且保留前最好能将烂叶子、黄叶等去除;肉类则可以按需求分成小份,按需求情况,该冷冻的冷冻。

同时,如果烹煮的食物多了,最好能在没有吃之前就取出一部分,密封放入冰箱保存。如果是吃剩下的食物,最好能分类保存,叶子菜最好不要留过夜,土豆、莲藕、淮山等根茎类的菜,建议最好隔天就食用完,剩菜一定要回锅加热透了再食用。

此外,用微波炉给食物加热时,要注意使用专用的器皿,用普通的塑料袋或饭盒装食物加热,高温下塑料中的有害成分容易造成食品污染;油、盐、醋、酱油等调味品,要按要求,用合适的容器装、存;吃水果时,尽量不要吃皮,减少食入表面残留的污染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