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报告:人均医疗费年增长率明显高于人均GDP

本报讯(记者 施捷)由复旦大学领衔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昨天发布一项有关我国医疗费用增长预测及治理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医疗费用的增长状况,并提出了在“总额预算”控制医疗费用(或医疗机构业务收入)总量及容许增长幅度基础上,根除“浪费型补偿机制”的政策方案。

增长率超人均GDP一倍

中心近年来运用系统动力学的理论和方法,综合考虑我国医疗费用的自然增长状况、经济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变化、健康状况、卫生资源、物价变动、医疗行为等因素,构建了我国医疗费用增长的预测方法和模型。

运用“预测方法模型”分析我国医疗费用的增长状况,研究报告指出,1991-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49%。如果现有的政策氛围不变,预计2015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度增长率为14.33%-18.24%,明显高于我国人均GDP8.97%的粗增长率(2013年值);如果现有的政策氛围不变,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费用将依然保持12.08%-18.16%的年均增速,其增速将明显高于社会经济发展,且会加重目前存在的社会问题。

建议按服务单元付费

对此,专家提出3条解决途径:

● “总额预算+完善政府筹资” 通过把握财政投入与业务收入之间1:4的关系,明确财政补助额,直接增加医疗机构的业务净收入,在总额预算下,消除医疗机构对“多开药、多做检查”的依赖,显著降低医疗费用。也就是通过解决财政投入不足消除医疗费用中的浪费。该途径需以技术思路为基础,否则会演变成政府财政负担的忧虑。

● “总额预算+合理化收费标准” 通过使现行扭曲的收费标准合理化来实现目标。在不增加财政筹资压力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医务人员劳务、常规检查项目等社会必需项目的收费标准,适当降低高新检查收费和取消药品加成,适度增加业务收益率,以合理化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该途径已在上海实施多年,遏制浪费、控制费用风险效果好,但是物价部门的协调及时性和合理程度决定着是否可持续,操作难度大。

● “总额预算+按服务单元付费” 是在总额预算基础上,直接变按项目付费为按服务单元付费。通过对业务收入总额和就诊单元如每次门急诊和住院床日收费实行定额,规定结余留用,迫使医疗机构主动降低成本而提高其业务收入收益率,达到理顺补偿机制、减少浪费、控制医疗费用的目的。中心专家更推荐第3条途径,认为这一方案对费用过快增长控制效果较好、解决看病贵感受极佳,易于操作。

研究报告强调,医疗费用适宜控制,实现医疗卫生事业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政策方案在技术上是成熟的,操作是简单的,仅需在支付方式上细微调整,关键是各级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由复旦、清华、华中等高校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计委等政学研用单位形成,目前拥有12个优势互补的国家重点学科、55类健康相关的全国信息资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