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调查显示:约两成上海家长喂养幼儿方式欠妥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 姜煜)中国下一代健康教育基金会联合象印中国公司,8日发布了《上海市3-6岁幼儿饮食及运动习惯现状调查报告》。

该报告称,上海的家长对于幼儿的饮食和运动情况非常重视,绝大部分家长选择了高蛋白、低脂的优质食品,并保证幼儿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但仍有约两成的家长对幼儿的喂养方式欠妥。

此外,在运动方面,由于场地和家长陪伴限制,大部分幼儿只能保证每周1至2次的园外体育活动,保证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的仅20.55%。

本次调查针对3至6岁幼儿的日常饮食及运动习惯现况做调研。调查分地区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覆盖了上海市11个区县共2571名幼儿园学生,共获有效问卷2124份。

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陈津津表示,0至6岁是儿童体格及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0至6岁的健康状况对儿童的长期发育存在深远影响,并与成年后一系列疾病的发生相关。该时期内不良的营养状态,包括消瘦、肥胖等,都会增加其成年后罹患代谢相关疾病的风险。

本次调查显示,在早餐食材的选择上,绝大部分家长(男孩为92.6%,女孩为89.8%)选择了较为健康的粥、面饼、包子、奶和鸡蛋。少部分选择饼干、面包和乳饮料等油脂含量较高的次健康食品。没有选择油炸类垃圾食品。在幼儿日常饮食上,大部分家长选择荤素各半的均衡营养方式(男孩为72.4%,女孩为75.0%),但仍有两成左右的家长选择荤食为主或素食为主的不良喂养方式。

在食用的主要蔬菜方面,约一半的家长(男孩49.2%,女孩53.5%)选择以叶类蔬菜为主。叶类蔬菜维生素含量丰富,且富含膳食纤维,饱腹感强,但对于幼儿而言,其长纤维不利于其吞咽,可能是部分幼儿不喜叶类蔬菜的原因。约六成的家长选择每天辅以水果,体现了家长对幼儿营养均衡的重视。在幼儿饮食的烹饪上,大部分家长选择了较为健康的快炒和煮、炖焖。

据调查,大部分幼儿都对体育活动表达了兴趣,完全不感兴趣的在男孩中只占3.0%,女孩为2.9%。但出于场地和家长陪伴因素的限制,大部分幼儿只能保证每周1至2次的园外体育活动(男孩53.4%,女孩61.3%),保证每天参加体育活动的仅为男孩23.6%,女孩17.5%。

陈津津指出,合理膳食与坚持运动是培养幼儿健康生活习惯的首选,在饮食方面,家长的鼓励能有效降低幼儿不良饮食行为的发生率,好的就餐环境也有利于儿童就餐,如安静的环境、专用餐桌和餐具等。

在运动方面,陈津津建议,可让幼儿每天多一些类似走路、爬楼、做简单家务之类的日常活动,也可在家长或老师指导下做一些肢体动作或体操。(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