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女子打溶脂针减肚腩引溃烂 专家:注射溶脂不合法

通过科学的、有针对性的运动减肥塑身更为安全 图/新华社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副教授 陈元良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英媛

近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说的是一位爱美的MM经朋友圈熟人推荐,购买了一种据说可以减肚腩的“减肥针”(或叫“溶脂针”),由熟人帮忙注射,结果非但没有达到减肥的效果,还引起腹部溃烂,惨不忍睹。

“溶脂针”,这个名字听上去非常诱人,真的能把脂肪溶解,打哪瘦哪吗?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中心陈元良副教授提醒,无论是溶脂药物还是溶脂针,目前都没有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也就是说,无论从哪种渠道得来的,都是不合法、不安全的,而且这种注射减肥方式也具有明显的局限性。

注射溶脂,还须进一步论证

目前,身体塑形技术包括两个发展方向:一方面,腹壁整形和吸脂等传统手术仍将是最有效和流行的方式;另一方面,以消减局部皮下脂肪为目的的新型注射类技术(溶脂针等)正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推广。

据介绍,溶脂针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小范围地流行于欧美国家,主要在拉美国家开展,是一种小面积局部减肥法。这种整形方式最早受启发于一种名为磷脂酰胆碱的脂肪肝治疗药物。磷脂酰胆碱也是脂肪细胞的组成成分,当它被注射进入人体后,可与附近脂肪细胞的细胞膜相融合,细胞膜被破坏后,细胞内的活性物质自然被释放出来,再被分解、代谢出体外,这样就可以起到溶解、减少脂肪细胞数量的效果。后来这种药物也被临床用于注射治疗脂肪瘤。

事实上,期望在短期内以一种非手术的身体塑形技术取代吸脂是不切实际的。注射溶脂只能实现局部疗效,不可能获得像吸脂一样的效果。特别是面积较大的部位,采用注射溶脂的效果明显不如吸脂,即使采用多次注射,效果也未必理想,还可能导致触痛、肿胀等风险。

磷脂酰胆碱注射溶脂作用的研究,目前尚无确定性的结论,其机制的实验研究也比较缺乏。在磷脂酰胆碱用于注射溶脂的临床应用中,关于不良反应的报道较少,也未有对全身毒副作用的报道。磷脂酰胆碱注射局部组织后,主要有烧灼感、水肿、红斑、淤血、肿胀、瘙痒等。

虽然磷脂酰胆碱目前可用于临床,但适应证中不包括皮下注射溶脂,因此,在缺乏足够的临床实验时,医患双方对这种疗法需保持高度的警惕。由于注射溶脂的便利性,人们乐于接受,但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该项技术,尚需得到进一步科学的论证。

注射溶脂,目前不合法

陈元良介绍,公立医院的整形中心目前都没有开设注射溶脂这一业务,除了它本身不合法外,也与这种整形方式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有关。这种塑形方式在学术上也存在较大争议,有不少学者认为,注射溶脂对于脂肪瘤的疗效较好,但不意味着可用于整形,毕竟正常脂肪不同于脂肪瘤。而且,和抽脂相比,溶脂的效果不一定更好,并发症也并未减少。注射溶脂的局限性表现在:仅适用于小范围的脂肪塑形,如下巴等,不适于大面积减肥,比如腰腹部肥胖。此外,效果不确切,部分人使用后还会出现过敏反应。

陈元良提醒,因该项技术仅属于一种经验疗法,故未得到美国FDA认证,在我国也尚未获药监局批准临床应用,更没有正规途径的溶脂药物进口。也就是说,溶脂针并没有取得合法身份,消费者在选择这种方式整形时一定要慎重。

陈元良说,即便把溶脂针的疗效放在一边,单单“注射”这个行为就属于医疗范畴,美容院、私人会所等非医疗机构是不具有资质开展“注射”项目的,更不要说个人了。注射这个过程对身体是个创伤,需要对针具和皮肤进行严格消毒,否则会引起感染,甚至会因此染上艾滋病、肝炎等疾病。

此外,对于来路不明的“溶脂针”,里面的成分不明,质量难以监控,如果某种成分过量,刚好打针者本身存在着一些疾病,不能大量注射这类药物的话,注射后产生的风险和副作用自然十分高。此前有报道,台湾艺人因注射溶脂针而引起败血症。因此,必须慎之又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