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肾病患者需慎食低钠盐

北大人民医院肾内科 赵慧萍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高血压的重视,低钠盐占据了超市食盐货架的大半,出现在越来越多人的餐桌上。可大家不知道的是,低钠盐并非适合所有人,肾脏病患者就需要慎用低钠盐。

低钠盐,是以氯化钠、碘酸钾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人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低钠盐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低钠盐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长期吃。而肾脏病患者如果有高血压和水肿时,的确应该低钠饮食,但不建议吃低钠盐。

这是因为低钠盐中含有较多的钾,当肾脏病人的肾功能受损时,无法将较多的钾有效排出体外,堆积在身体内会造成高血钾,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四肢麻木疲乏等症状,严重的高钾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可能导致心跳骤停。

随着肾功能逐渐减退,高钾血症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在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中,无论是尚未透析的患者,还是已经采用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患者,高钾血症都并不少见。而医生在门诊时追问其高钾血症的原因时,低钠盐又是一个极易被大家忽略的潜伏的危险因素。患者往往知道香蕉、橙子、绿叶菜等是高钾食物,却没有注意到餐桌上的低钠盐也是高钾食物之一。

只有在少数持续低血钾、进食情况差的患者,需要口服补钾治疗、多吃高钾的食物时,可以考虑吃低钠盐,但是要定期检测血钾水平,避免补成高钾血症。

因此,肾脏病患者不要认为低钠饮食有益,就想当然地吃低钠盐,而是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血钾水平、肾功能情况,决定能否服用低钠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