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春季当心精神疾患复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却又到了精神疾病复发的高发季节,在我国民间曾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精神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精神分裂症了。最近,腾讯视频上推出了首部反映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的微电影《Doctor S》,在拍摄者举办的首映式上,精神科的专家特别提醒人们,精神分裂症是可以通过治疗控制住病情的,关键是要尽早,要持续规范。如果不连续治疗的话,平均每4位患者中,有3位都会复发,而且病情会越来越严重。

怎样鉴别人有精神分裂症倾向

出现什么情况要去看精神科

■有别于以往。

过去的他(她)和现在的他完全判若两人,性格改变。过去这个人很阳光,现在不正常。过去很开朗,现在却谨小慎微,疑神疑鬼,很狭隘。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有别于旁人。

他跟周围的人,跟我们常人所遵守的行为准则不一样。比如在一个应该悲痛的场合,他反而哈哈大笑、兴高采烈。在一个很严肃的场合,这个人却拿捏不住,做出了很多有违社会规范和行为准则的行为,甚至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显得很怪异。

精神活动是个整体,结果这个人不是一个整体了,就要考虑送医院检查。他想的是一个不值得悲哀的事情,可是他表现的情绪是很悲哀的,做出的行为是冲动的。自己内部的精神活动的统一性、完整性破坏了。

对疑有以上精神异常迹象者,建议家人带其及时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预防复发的关键——按时服药

■尽早治疗。有了病马上治疗对其他疾病来说都不是问题,但精神疾病患者却不尽然。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从发病到去治疗,大概有1.5年的犹豫期,很多患者开始并不认为自己有病。也就是说,病人平均发病了1.5年以后才去找医生治疗。

精神分裂症一定要尽早治疗,但任何时候开始治疗都不晚。这是遵循“亡羊补牢”的道理。

■精神专科治疗为主,其他科治疗为辅。很多精神疾病的患者得了病以后,往往先去其他科,比如中医,神经内科、内科等,丧失了让最专业的医生尽早介入的机会。所以要以精神科医生为主,一定要先去看精神科医生。

■药物治疗为主,心理和社会治疗为辅。药物是最重要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之所以不能很好的依从治疗,专家认为除经济因素外,偏见可能是一个原因,一些病人害怕药物有副作用,觉得这些药吃了后会变傻、变呆,精神上得到控制。其实现在有了一些新型药物,像氨磺必利等等。这些新型药物副作用明显降低,能减轻病人的羞耻感。

■药物治疗必须“量要够,时间足”。首次发病的患者要坚持用药一到两年,平均是两年左右。第二次发病,则要连续用药5年左右,如果三次发病或者过去病情从来没有缓解过,多半需要终生用药。

患者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治疗,抓住治疗黄金期。若连续治疗,持续用药一年内,病情复发的风险只有3%,否则有77%的患者会在一年内复发。有95%的患者在两年内复发。

当然,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疾病症状仅仅是一部分。要让患者回到社会、回到家里,康复必不可少。这方面还需要做很多药物以外的努力,包括改善社会环境,消除歧视。

男性患精神分裂症

为何比女性更严重

男性得了精神分裂症后,通常会比女性更严重。这是因为男性有五个“更”:男性往往是更早得病,症状更严重,脑子的变化更明显,治疗的效果更不好,导致的危害更大。

为什么女性要好一些呢?目前主要认为雌激素对人的神经系统有一些保护作用,往往女性得了精神分裂症以后,很多患者只要得到一定的治疗,她们的愈后、治疗的效果比男性更好。

链接

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非常高,大概是1.3%。按此推算,我国大陆精神分裂症患者约有1780万。而且精神分裂症多发于青壮年。这些患者中有一半的人没有得到治疗。而得到治疗的人中间,大概只有一半得到的是规范治疗。一旦得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是每况愈下,难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精神分裂症不光是精神上痛苦,而且导致的躯体风险也非常高。患了精神分裂症的人,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和吸烟率高,体重增加的人多,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比例也要高。另外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暴力风险也大。李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